“双十一”叠加“黑五”和“世界杯”热点 跨境电商迎来旺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15:27   

当前是个跨境旺季,不仅有“双十一”促销,更叠加了“黑五”重要节点和“世界杯”热点。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空港新区的菜鸟华东集运仓,探访跨境电商的零售包裹如何“快递出海”。

这里距离杭州萧山机场约3公里,是全国最大的出口集运仓。在入口处等待查验健康码的五分钟里,7辆来自江浙沪和北京、河南等地的货车进进出出,园区内一片忙碌景象。菜鸟华东集运仓负责人刘才祥告诉记者,包裹将在这里经过“升级”之后登上包机。

走进集运仓内,数字化流水线正在隆隆运转,这是包裹进库后的第一次分拣。经过交叉带分拣机,它们将根据数十个维度的算法机制,分道扬镳进入各自的存储区。记者跟随刘才祥穿越传送带“立交桥”,可以看到两侧数十排八层高的货架上,包裹住在密密麻麻的“小隔间”内。

登上二楼播种合箱作业区,工人们正在根据智能识别的系统指令,将同一个海外消费者的多件订单整合到一起,打包成大包裹。这就是菜鸟正在采用的数智物流技术——智能合单。根据不同目的地国的合单要求,包裹会从30-50天送达的平邮线路升级为10-20天送达的航空直达线路,刘才祥说:“通过规模效应配合数智物流技术,提高跨境包裹的物流时效,鼓励海外消费者‘买得多,到得快’。”

想象一下,在地球的另一端,一名西班牙消费者在多家中国电商购买小喇叭、小旗子以及节庆相关产品;在杭州,智能合单组成的大包裹,就会乘坐航空干线前往马德里分拨中心,经过货车运输和快递配送等长途跋涉,最终一次性送达消费者手中。目前,智能合单已覆盖全球52个国家。

除了节庆赛事用品,取暖设备也在欧洲市场备受欢迎。菜鸟国际海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菜鸟的国际物流服务咨询中,电热毯、秋衣秋裤、法兰绒睡衣、热水袋、暖手宝、取暖器等“中国过冬八件套”咨询频率猛增,“有德国消费者一边下单电暖炉,一边下单防火毯”。

为此,菜鸟已经开通“欧洲取暖”物流专线,制定覆盖海陆空的多式联运物流解决方案,可以兼顾国际货运和跨境电商物流。海运线路,开通欧洲电暖器运输“绿色通道”,预留舱位保障运输;跨境公路和铁路通道,在通关口岸可实现公路铁路运输方式互换,也能保证货物在15-30内运抵欧洲。

今年双11及跨境旺季,菜鸟已启用全球5大分拨中心、超3000架次航班运力、覆盖30多国的海外仓备货等。截至目前,菜鸟国内和出口优选仓备货量均同比增长超300%,中东及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仓备货量同比增长超200%。同时,持续优化末端配送能力,比如在西班牙十余个核心城市提供本地配送服务,在法国、波兰、西班牙等国设立8000多组自提柜,进一步优化跨境全链路物流时效和基础设施建设。

据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德奔介绍,近年来浙江深化国际快递经营许可权下放,全省新培育9家、共有34家国际快递物流资质企业;全省拓展国际货运航线达28条,31个快递企业海外仓入驻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国际航空货运储运能力持续扩容,畅通浙江至北美、欧盟、RECP区、中东欧、俄罗斯等境外传统重点市场的通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殷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