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萧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9亿元,同比增长12.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10:34   

投资成为萧山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萧山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9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制造业投资91.7亿元,同比增长51.3%。投资成为萧山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位于衙前镇的兴惠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旧厂房改造项目总投资达3.7亿元,通过拆除原有的旧厂房,企业将建起集设计研发、办公大楼、多幢智能车间于一体的现代化厂区,建筑面积也从原来的3.3万平方米增加到7.6万平方米。

此次旧厂房改造项目中,兴惠化纤新建的科技研发中心集聚研发团队力量,深入研究用于家庭居室用品以及公共场所装饰用品的复合多功能纤维。新建的智能车间,将新增80余台化纤加弹设备,随着年产能13万吨纤维新材料项目投产,产值也将由5亿元增至15亿元。

兴惠化纤旧厂房改造项目是我区不断加大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力度,拓展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的缩影。从工业存量用地入手,破解土地要素制约瓶颈,我区在2021年进一步完善有机更新项目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计划投资亿元以上有机更新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前,以“兵团”化会战为牵引,钱江世纪城一方面抓增量,加码城市建设,另一方面提存量,壮大楼宇经济,不断擦亮城市“新封面”。在海威奥体综合体项目工地,为确保项目进展顺利,钱江世纪城“兵团”项目推进专班一次次上门协调有关事项,现场办公解难。总体量约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的海威奥体综合体项目,将打造一个集商务楼宇群、酒店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

同样按下建设“快捷键”的,还有总投资74亿元的国博中心二期项目。该项目是集会议展览、商务、酒店和博物馆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建成后,钱江世纪城国博一、二期珠联璧合,展览总面积将达15万平方米,跻身全国大型会展综合体前列。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通过基建投资创造的“挤入”效应,将带动制造业投资,并通过对经济增长的刺激拉动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在推进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区还聚焦基本公共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市政道路、安置房、城市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我区未来重要的一个文化品牌地标,总投资超45亿元的萧山首个城市文化公园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将城市公园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绍剧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及美术馆“共融共享”,形成“五馆合一”布局,总用地面积约1435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0458平方米。目前,项目建设正在火热推进中。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萧山五大结构性投资呈现“四增一降”态势。除交通投资同比下降外,其他均上涨明显。其中,工业投资99.6亿元,同比增长49.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96.5亿元,同比增长67%;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135.8亿元,同比增长14.3%;项目民间投资(除房地产外)106.29亿元,同比增长38.8%。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裘云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