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实验室开展生物计算国际科学合作 聚焦细胞计算、生物存储、生物分子计算、生物启发计算四个领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06:21   

杭州日报讯 携手伦敦大学、华盛顿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国际顶尖科研力量,共同开展生物计算创新探索研究,赋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环境等多领域发展,这便是之江实验室近日发起并启动的生物计算国际合作科学计划(BioBit Program)。

什么是生物计算?“其实,人体的每一个细胞,就是一台‘生物计算机’。”之江实验室生物计算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专家王宝俊说,“细胞无时无刻不在接收外界的各种信号,然后通过基因调控网络进行信息的处理与转换,并产生特定的响应。可以说,人体的每一次行动、生理的每一次反应,都是人体内部‘计算’的结果。”

生物计算研究的不断发展,引出了生物计算领域目前存在的两大科学问题:一是如何重构生物分子和细胞,实现超越自然生物的信号处理能力,并催生健康、环境、材料等领域的颠覆性技术。二是生物体通过何种形式进行信息的高效存储和处理,又将如何对计算的基本理论进行启发从而推动智能计算的发展。

生物计算作为一个新兴研究方向,研究以上问题,需要持续的投入和推进。

之江实验室作为一家新型研发机构,看到了生物计算破局并形成全新计算范式的无限可能。因此,之江实验室通过生物计算国际合作科学计划,将生物计算作为智能计算的重要方向之一进行布局。

据了解,该计划将聚焦细胞计算、生物存储、生物分子计算和生物启发计算四个领域,通过设立基金、构建国际研究网络、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等方式开展合作,将不同国家和地区从事生物计算研究方向的专家聚集起来,增强他们的专业知识交流从而加速生物计算科学前沿进展,引领生物计算的国际合作和发展潮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潘云鹤宣读了生物计算首届咨询委员会成员名单。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onathan Cooper任咨询委员会主席。来自中国、英国、荷兰、西班牙、美国、加拿大6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成为首届咨询委员会委员。

“计划的启动标志着生物计算全球合作开启了新的征程。之江实验室愿与全球同仁一道,共同推动生物计算的国际合作交流与研究深化,合作产出更多有益于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的重大成果,携手促进生物计算在人类社会实现重大应用,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力量。”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毛郅昊  编辑:陈东
返回
携手伦敦大学、华盛顿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国际顶尖科研力量,共同开展生物计算创新探索研究,赋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环境等多领域发展,这便是之江实验室近日发起并启动的生物计算国际合作科学计划(BioBit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