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专线”开进农贸市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06:12   

每日商报讯 在文二路农副产品综合市场里,来自淳安县姜家镇夫畈村的村支部书记章勇一边盛着刚煮好的米饭,一边向来市场采购的市民热情介绍着自家的特色农产品。“这是我们村新推出的‘共富大米’,是今年秋天开镰收割的新米,煮饭、熬粥都可以,吃起来非常香甜……”

章勇参加的这次活动是由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牵头的"百社百企结百村"帮促团组活动之一,吸引了众多市民在现场驻足围观,挑选购买。

参加本次活动中的,除了章勇之外,还有淳安县、建德市10余个结对村支部书记,他们从家乡带来了米面粮油、土鸡蛋、炒果干货、咸鱼腊肉等优质传统农产品,还带来了腐乳辣酱、蜂蜜制品、芝麻制品等创新产品。特色产品共16类近百种,在市场一字排开,犹如一列满载丰收的列车,十分抢眼。

咸肉腿、高粱面、自制辣酱等明星产品受到市民的热烈反响,一售即空,不少没买到产品的市民留下联系方式,希望能送货上门。“咸肉腿我们家每年过年前都要买一点的,看到这里办活动正好有卖,村里人也热情和我介绍了腌制过程,看着安心,吃得放心!”一位刚买完咸肉腿的大伯介绍道。一天下来,物美价廉的农产品不仅让市民们收获满满,结对村干部、销售人员的脸上也洋溢着喜悦和满足。

活动中,帮扶企业与结对的14个村签订农产品供销意向书,累计达成意向金额92万元,帮助结对村特色产品走进企业。

今年,杭州市锚定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跑道,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实施先富带后富,创新开展“百社百企结百村帮促”活动,项目化、清单制方式梳理100个帮促村8个方面428项具体需求清单、认领清单,促进山区农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更高增长,推动山区4县跨越式发展。

截至10月底,该项活动共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帮促项目57个,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90万元;帮促双方共开展互访活动269次,解决农产品难销、民生建设滞后等各类问题116件,销售大米等农副产品20余万斤,直接带动农民增收239万元。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将产业帮扶、消费帮促与低收入农户就业相结合,进一步实现国企、民企、村社资源要素向山区4县重点帮促村反哺,全面打造100个新型帮共体,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