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扶持政策出台 西湖区再放大招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15:07   

技术研发单个项目最高200万元的补贴;自主技术开源项目一次性最高100万元奖励;海内外元宇宙产业领域高层人才给予最高500-10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支持……

近日,西湖区出台《西湖区关于打造元宇宙产业高地的扶持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推动西湖区以元宇宙产业为代表的未来产业发展,助力打造文三数字生活街区成为引领全国的示范数字街区,拓展西湖区元宇宙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撑动力。

新政策聚焦哪些方面?具体享受什么补贴?需要符合什么条件?一起来看看!

开源节流 扶持元宇宙技术创新

此次出台的政策从三个方面,加大对元宇宙技术创新方面的补贴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科研氛围,增强产业发展源动力。

按照《意见》,对于元宇宙产业相关企业围绕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AR/VR/MR)、区块链等核心底层技术研发,经认定给予研发项目技术研发费最高30%、单个项目最高200万元的补贴。

并且,支持链主企业、院校、研究机构联合建设涉及开源平台、开源社区、代码托管及开发测试、软件测试验证等领域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对符合条件的,按不超过项目审定总投入费用6%的标准,一次性给予平台建设方最高5000万元补助。对通过发放适配认证证书、签订服务合同等方式年服务本地企业不低于100家(从第二年开始计算新增企业数)的平台,按其上一年度运营费用的30%给予最高300万元补贴。

积极培育龙头企业面向元宇宙上下游产业链领域发布基础性、前瞻性的自主技术开源项目。支持基于上述开源项目的原创软件产品开发,对装机量大、贡献率高的优质原创软件产品,给予研发企业一次性最高100万元奖励。

优化布局 鼓励元宇宙产业集聚

为提高西湖区元宇宙产业的协同化与专业化,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新政策中也有不少条款面向该方面进行优惠与扶持。

首先《意见》明确了对元宇宙相关特色产业园(平台)建设的扶持力度。经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特色产业园(平台),一次性奖励产业园(平台)200万元、100万元。

同时,为更好地实现产业集聚长效发展,政策也加大了元宇宙企业落地文三数字生活街区发展的相关补贴。经认定,在地注册和实际开展办公地点为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企业,采用先缴后补方式,按不超过2000方2元/天·方的标准,给予房租补助,期限3年。

除此以外,西湖区强化龙头引领作用,支持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元宇宙龙头企业或机构来文三数字生活街区发展,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元宇宙企业,分别给予15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对进档的企业奖励差额)。

扩大影响力 推进元宇宙场景应用

制造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医疗“元宇宙”、会展“元宇宙”、商业“元宇宙”、数字艺术品交易“元宇宙”……元宇宙通过AR、VR、云计算、5G和区块链等技术重新定义了人与空间的关系。目前,在西湖区已经有许多元宇宙场景落地。

新增政策鼓励“元宇宙+”在各领域的场景应用,支持建设一批元宇宙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新业态示范标杆。对列入国家、省级行业应用试点(示范)、且为主导单位的项目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资助。而对于在文三数字生活街区内建设元宇宙场景应用和用户沉浸式体验中心(展厅),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企业机构,经认定,将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奖励。

与此同时,鼓励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元宇宙领域高峰论坛、创新创业大赛、展览会等在西湖区举办。经审核认定,按照国家级、省级、市级类别,按照活动投入资金的30%给予一定补贴,最高分别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10万元。

对于入驻西湖区并实际运行的国家级、省级元宇宙相关行业联盟(协会、联合会),并与西湖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将每年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补助,期限3年。

稳根固本 强化要素支撑

为构筑西湖区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意见》强化了对元宇宙产业人才的引育扶持力度。实施西湖区“英才计划”,对海内外元宇宙产业领域高层人才来西湖区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500-10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支持。

加强基金支持,由西湖区科创直投基金下设西湖区元宇宙产业子基金,重点支持元宇宙产业相关企业发展,并积极引导投资机构、金融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等社会资本投入,鼓励元宇宙企业通过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发行创新性融资工具等方式募集资金。

补贴政策支持哪些对象?

重点支持在文三数字生活街区范围内注册、纳税和生产经营,并从事数字孪生、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AR/VR/MR)、区块链等元宇宙技术的研制、应用、推广的独立法人企业和机构。西湖区其它在文三数字生活街区范围之外的经区政府认定的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可参照本政策执行。

来源:美丽西湖  作者:​记者 高玮怡  编辑:叶丽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