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地500顶帐篷全部住满 这个国庆长假露营彻底火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09:43   

拎包露营

更适合想体验露营的新手

对于从来没有尝试过露营的新手来说,从挑选营地、购买装备,到拆搭帐篷、打地钉、固定绳子等,这些所有的环节,都是一个从零开始的学习过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拎包露营,除了搭帐篷是个技术活之外,购买装备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迪卡侬杭州凤起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需求不同,目前露营大致可以分为两类:过夜和不过夜。不过夜的露营,需要的装备相对简单,一般来说一个天幕、一套露营桌椅,再加上餐具、炉头、露营手推车就差不多了。这些装备全部选择便宜一点的基础款,总价大概在1000多元。

如果是过夜的,需要的装备会更多,在露营桌椅、餐具、炉头、手推车的基础上,还需要一套睡眠系统,包括帐篷、地垫、充气枕头、睡袋、充气泵、露营灯等。这样算下来,整套装备差不多需要3000元左右,如果好一点的则要5000-6000元。

除了露营装备外,食材、酒水饮料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些费用全部算在一起,一家人出去体验一次过夜的露营,就差不多需要3000-4000元。

如果你仅仅是想体验一下露营,那么拎包入住式的帐篷是更好的选择。目前很多营地都会提供拎包入住的帐篷,床垫、被子、枕头、桌椅一应俱全,有些甚至还有空调,基本上就是一间独立的户外酒店房间。这些帐篷的价格,基本上在几百到一千元不等,有些还包含了烧烤炉、食材等,“房价”看起来并不便宜,不过和自己购买整套露营装备相比,就没有那么贵了。

当然,这类拎包入住式的帐篷对于那些只想体验一次露营的人来说是划算的,如果你想经常出去露营,那么购买装备肯定是更好的选择。

为了周末、节假日可以和老婆孩子出去享受亲子时光,滕先生从去年底开始接触户外露营,由于不在外面过夜,他主要买了最基础的遮蔽系统和少量的烹饪系统,包含了帐篷、天幕、折叠椅、野餐垫、折叠式推车,再加上一个烤架,整套算下来大概3000元-4000元。滕先生说:“购买装备的费用是不便宜,但是多出去几次,成本就下来了。”

野外露营or拎包露营?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那么拎包入住式的露营,体验到底怎么样?

这个十一长假,记者入住体验了一下,从两天一晚的行程来看,优缺点都很突出。

拎包式露营基地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厕所、浴室、食堂、小卖部一应俱全,即便过夜,在体验上不会打折扣,和住酒店差不太多。另外,基地晚上还提供烧烤,食材种类也比较多。

不过,缺点也比较突出,在十一长假这样的出游旺季,露营基地同样逃不过“到处都是人”的情况,这就导致很多环节的体验并不理想。比如帐篷挨得比较近,而每个人的作息时间不同,就会出现有人睡了有人还在聊天、玩游戏的情况,早睡的人势必会受到影响。到了早上,情况则相反,早睡的人可能5点6点就起床了,晚起的人就没办法睡懒觉,只能被迫起床。所以,一个晚上真正睡觉的时间可能只有4-5个小时。另外,像是吃早饭、洗澡,都是要排队的。

去野外露营,体验刚好相反。

金先生在十一长假,和朋友一起去了萧山的一处野外露营。他们把帐篷搭在山顶,野外露营的好处是环境好,没有人打扰。不过没有卫浴设备,上厕所、洗澡就成了问题。

“洗澡还好,因为山上也没什么人,在帐篷边上用水冲一下就行了。上厕所就比较麻烦,上山之前先找个厕所解决了一下,第二天基本上是憋着下山的,拉在地上总是不太好。”金先生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建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个十一长假,你去露营了吗?继五一长假爆火之后,露营在十一长假依旧热度不减,成为很多人staycation(stay和vacation结合的新单词,意为“本地度假”)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