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茶香漂洋过海 浙江茶叶制品广受追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25 09:33   

商报讯 英国伦敦的一家大型中超内,徐阳(化名)正拿起一袋1.99英镑(约合16元人民币)的“味客吉抹茶粉”仔细察看,为了准备今天的下午茶他花了不少心思,“抹茶粉可以用来泡茶,做抹茶冻、抹茶麻薯、抹茶蛋糕,抹茶味的雪花酥,还有这个抹茶味的小汤圆,味道也不错……”这是徐阳在英国留学的第三个年头,他关注到,当地中超内的抹茶产品越来越丰富了。

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出口茶叶数量、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1.0%,居全国首位。相关负责人指出,以高质量茶叶原料为基础,辖区茶提取、茶饮料、抹茶粉等出口茶制品贸易日渐红火。同时,据全球市场预测机构Global Market Insights Inc.的最新研究报告分析,基于对健康安全产品需求和各种茶叶风味需求的持续增长,预计到2027年,全球抹茶市场价值将超过55亿美元,抹茶市场正加速崛起,走俏海内外。

走进绍兴御茶村有限公司,一股浓浓的抹茶清香扑面而来。目前,公司基地茶园有机认证超过6000亩,先后通过了欧盟、美国食药局、德国有机认证等体系及产品认证。“上半年,我们已经出口抹茶44吨,货值350万元。”在公司出口业务员夏艳的印象中,抹茶出口地区广泛,包括了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地,出口的产品形式包括片装的蒸青茶、大包装抹茶和小包装抹茶。

出口效益可观的还有本地的杭州益蓓茶科技有限公司。今年1-8月,该公司整体出口量在200吨左右,“对比往年大概涨幅为20%, 抹茶生产工厂兴建和扩产的也增加了30%左右。”谈及抹茶出口情况,该公司总经理朱磊言语间透露着喜悦,他进一步介绍道:“目前主要的出口类型包括烘焙类抹茶、固体饮料类抹茶、茶道抹茶等,根据不同的市场产品在包装上会略有不同。”据了解,公司先后通过德国、欧盟、日本三体系认证,目前,主要针对欧洲市场进行出口,市场定位主要是欧洲市场和国内高端抹茶食品市场。

“抹茶产品整体的市场接受程度有所提升,从销量上很明显可以看出。”浙江大茗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剑认为,抹茶走俏国外离不开其在国内的火热,“健康意识的提升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消费者对抹茶产品的青睐。”他表示。

在朱磊看来,抹茶市场未来能够进一步发展有三点重要的原因:“一是整体茶文化的推广为抹茶市场造势,无论是如《梦华录》这样的热播电视剧,还是和茶道息息相关的主题集市,或是茶叶行业内举行的专业研讨会,‘茶叶’都不再仅仅以产品的样貌出现,而是添加了更多的文化色彩,而抹茶悠久的发展历史、独特的营养价值在茶文化中自成一派。其次,餐饮行业越来越多地以抹茶为辅料推陈出新,如抹茶咖啡、抹茶糕点等,除了口感之外,还希望通过抹茶‘健康’的天然健康的特性吸引消费者购买。最后,消费方式的改变也不可忽视,当前的消费者对快捷式的茶饮有很强的接受度,如抹茶口味的‘摇摇杯’一度受到欢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顾佳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