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盘桨板露营都来请拍摄 有人一个月能赚8万块!今年我转行做了户外摄影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08:26   

疫情之下,从露营到桨板,从骑行到陆冲(即一项用滑板在陆地上模仿冲浪的运动),近距离户外活动格外受到青睐,飞盘更是从小众跃升成为网红。

飞盘这项运动在杭州有多火?可能,最有发言权的不是飞盘俱乐部的主理人,而是飞盘摄影师。在社交媒体上,有飞盘摄影师一个月收入近8万元的分享帖,让不少摄影同行大呼羡慕。

随着飞盘、桨板、露营等新兴运动以及户外休闲活动的流行,此前不太被大家关注的摄影师,逐渐走向台前。他们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赚钱吗?和大家熟知的婚庆、会议活动上的他们的同行相比,这类摄影师的工作又有哪些不同?

运动、人像摄影师

都改赛道过来拍飞盘了?

今年3月,杭州小伙徐隽逸成立了一家叫DABAI-CLUB的飞盘俱乐部。俱乐部成立之初,他就将飞盘摄影作为俱乐部吸引小白、萌新过来玩盘的一大亮点和标配。

“飞盘这项较为小众的运动拥有社交属性,很多刚开始玩盘的小白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发图,可以迅速找到同样喜欢这项运动的同好。”徐隽逸说,因此,在刚开俱乐部时,每到有大型的飞盘活动时,他都会请专业摄影师过来拍照,“费用按小时计算,一小时差不多在500元上下。”

一般,一场飞盘比赛时长是2个小时,考虑到请外面的摄影师价格会更贵一些,现在,徐隽逸的俱乐部已经聘请了三位专职飞盘摄影师,“像萌新过来玩盘,俱乐部都会让摄影师去拍照,以记录小白们玩盘时的精彩瞬间。”

徐隽逸介绍,随着飞盘运动的大火,现在飞盘摄影已成了杭城飞盘俱乐部的标配。以他所在的俱乐部为例,后期招聘的三位全职飞盘摄影师,都是从足球、篮球等传统运动摄影改行来拍飞盘的。

和拍其他传统运动比赛不同,作为一个小众运动,在拍飞盘照片时,对摄影师有哪些要求呢?

在没做飞盘摄影之前,今年33岁的运动摄影师小凯,拍了10多年的篮球比赛照片。今年,趁着这项运动爆火,小凯顺势转型成为一名飞盘摄影师,因为此前有拍运动比赛的摄影功底,他经常被杭城各大飞盘俱乐部作为特邀摄影师,拍摄一些较为大型的赛事。

小凯介绍,转型成为飞盘摄影师之初,他先跟着教练学了一个星期的扔盘、接盘,“像萌新在刚接触这项运动时,因为不会用手腕发力,盘扔不直。这样在拍的时候就拍不出玩家扔盘的精彩瞬间。”了解了飞盘的玩法,小凯在拍照片时,也会指导玩家如何发力,以拍出更好的扔盘、接盘瞬间。

如今,小凯进入飞盘摄影已有三个多月了,除了一开始拍照片时不懂躲避,经常被飞过来的盘打到耳朵、设备,现在,他不仅更会抓拍玩家照片,也对这项运动热爱了许多。

和小凯不同,95后飞盘摄影师婷婷,此前一直拍的都是人像写真。从大二接触摄影,婷婷已经有6年的拍摄经验了。一年多前,她偶然受朋友邀请,加入了杭州的一个飞盘社团。

几场活动下来,婷婷也成了飞盘爱好者。因为受疫情影响,一直拍人像写真的她也因为工作机会比较少,顺势转型做了飞盘摄影师。虽然在体力上比拼不过像小凯这样专业的运动摄影师,不过婷婷的长处是会拍场上的小姐姐。

婷婷说,场上的男玩家比较喜欢拍接盘、扔盘一类的精彩瞬间照片,女玩家比较喜欢拍能展示大长腿及健美身材的静态照片。

“我本身是拍人像写真的摄影师,每次都忍不住给队员在场边拍写真。我会直接指导玩家如何摆姿势,就当写真来对待,小姐姐都夸我是她们肚子里的蛔虫,照片不要太好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实习生 申屠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疫情之下,从露营到桨板,从骑行到陆冲(即一项用滑板在陆地上模仿冲浪的运动),近距离户外活动格外受到青睐,飞盘更是从小众跃升成为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