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账号显示所属MCN名称 大V背后机构“浮出水面” 网络“舆论领袖”背后的关系不再隐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09:33   

最近,#微博账号已显示所属MCN机构#下的一条跟帖引起大量的点赞和讨论。

有网友认为显示MCN机构没什么大惊小怪,于是有人回复:那要是微博首页挂上你老板的名字和公司呢?随后,该网友立马改口:“今晚我就删号退网。”这段有趣的对话,正是对微博上线的新功能所开的玩笑和调侃。

你的微博关注列表里有人显示MCN机构吗?近日,部分微博大V的个人主页显示了其所属的MCN机构名称,微博也成为继抖音之后,第二个上线该功能的平台。于是,抖音达人和微博大V背后的“网红制造机”不再隐身,这对台前的网红和幕后的MCN机构有怎样的影响?类似经纪公司的MCN机构下一步又该如何发展?

账号显示所属MCN名称

网红制造机开始“裸奔”

你能想到,一个个拥有上千万粉丝数的大V博主,幕后捧红他的公司官方微博只有两万多的人关注。7月25日,#微博账号已显示所属MCN机构#话题登上热搜,点开部分微博大V的个人主页,能看到页面显示了其所属的MCN机构名称。网友发现,@英国报姐、@YouTube精选、@小野妹子学吐槽、@呆十三 等这些千万粉丝级的博主,他们都是同一家公司——北京鼓山文化的同事。

目前,微博是继抖音后第二个上线该功能的平台,此前抖音平台已上线“达人主页”显示所属MCN机构的功能。在今年4月掀起全民健身热潮的刘畊宏,抖音账号的个人主页显示他是无忧传媒旗下的艺人,同时记者也发现,网红达人广东夫妇、多余和毛毛姐、刘思瑶nice、金毛路虎都是无忧传媒旗下的艺人,涵盖电商、音乐、搞笑、宠物等多个领域,无忧传媒已成为一个网络明星背后的经纪公司

隐藏幕后的“网红制造机们”开始浮出水面。有网友表示,发现自己喜欢的网红达人和大V博主,背后原来是有公司的,甚至有很多还是同一个MCN机构,好感度大大下降了,曾经满心的喜欢现在会有所保留。

账号显示MCN机构名称后,对网红达人和大V博主来说,因为背后有公司的原因,有网友拍手称快,“以后谁在故意制造舆论带节奏就一清二楚了”,认为这一举措可以有效遏制恶意炒作、虚假人设等行为。

预计2025年数量将超6万

MCN机构的下一站是哪?

“账号显示MCN机构名称”功能的上线,除了对那些网红达人、大V博主会产生影响以外,对于MCN机构来说,多多少少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因为当一家MCN公司旗下签约的网红达人和大V博主被披露,他们共同利益体的关系也“浮出水面”,当旗下一个账号引起纠纷陷入风波,也会对MCN机构带来不良的影响,甚至还会波及同公司的其他账号。

在近十年来,MCN机构经历了迅猛发展,在微博、抖音、淘宝等平台逐渐涌现了许多大V和网红、带货达人。他们或成为社交平台的“舆论领袖”,或是短视频平台的网红达人,也可以是电商购物平台的带货主播,他们在网络世界的每一处活跃着,丰富并影响着人们的线下生活。一方面,MCN机构的专业运营管理可以为平台带来良性流量,另一方面,也存在网络水军、流量造假、操纵舆论、准入门槛低等问题。

7月20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22-2023年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1年,国内MCN机构数量从160家飙升到3.4万家,预计2025年国内MCN机构数量将超过6万家。同时,近年来中国MCN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432亿元,预计2025年达743亿元。

MCN机构的下一站是哪?透过抖音、微博上线“账号显示所属MCN机构名称”功能可以看到,网络平台的流量红利逐渐消退,内容营销进入白热化竞争。这个时候,无论主播、达人还是MCN机构,实名制变得无可厚非,除此之外,MCN机构不仅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提高准入门槛,还应承担起管理职责,约束旗下主播和达人的行为,借此不断营造自己的口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彬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