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黄狗在杭州外卖小店偷吃视频引发热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07:54   

涉事外卖店铺卷闸门紧闭 摄影 朱振辉

7月5日,杭州一位外卖小哥到一家没有堂食、只做外卖的小店取餐时,偶然看见一只狗在盛饭桶里进食,便随手拍下一段视频。

事关外卖餐饮食品安全,视频昨天被放上网后,很快在网友中间传播开来,话题#外卖小哥取餐偶遇狗在盛饭桶进食#引发热议。昨天下午2点10分,@上城发布微博声明表示,食品安全无小事,欢迎广大市民朋友进行举报监督。

记者前往涉事外卖店铺所在的小区了解情况,并联系上了店主张女士,相关监管部门也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现场检查的情况。

记者实地探访:看到一条小黄狗从里面钻出来

昨晚6点多,记者来到上城区格畈家园南苑小区。这是一个农居房组成的大型居住区,自南向北一共9排,每幢房屋都贴着橘红色的墙砖,5层楼高。一楼是商铺门面房,多数为餐饮店,也有药店、小超市等各类店铺,楼上对外出租。

24号楼上一位住户说,平时和这家外卖小店的女店主接触不多,店铺开开停停,生意也不好,他们还不知道店铺关停的事。

“这不是她家的狗,她家好像是条金毛。”在看过视频后,这对夫妻笃定地告诉记者。

涉事店铺位于9排24号楼转角处,挂着专业修脚的招牌,从墙上悬挂的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公示牌可以看到,这就是名为“欧巴黄焖鸡米饭”的餐饮店。店铺已经停业,卷闸门紧闭。

隔壁9幢23号是一家打印店,店主告诉记者,在网上刷到了隔壁的视频。店主说,这家黄焖鸡店今年才开始营业,没开多长时间,平常只看到女店主在里面工作,彼此并不熟悉。“这只狗应该不是她家的,她家的狗是一条大狗。”这位店主还说,他看到市场监管局的人来到店内,后来店铺就关门停业了。

在现场,记者还遇到了24号楼的房东阿姨。问起这家店的情况,她摆了摆手不愿多谈,只说店铺是去年底出租的,开店时间并不长,多数时间是女店主一个人,偶尔会有两个人。

记者随后联系上涉事店主张女士,她透露自己是丽水人,“该说的话已经都说过了,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当天下午就是一只小流浪狗溜进店里偷吃,我做事情没注意,后来把狗吃过的食材都处理掉了。”

“其实我们也冤,我们也是受害者,别人都说我们没有良心什么的。(东西)都处理掉了,没有给人吃,我们不会昧着良心赚这个钱。我们整改,接受教训就好了。疫情之下我们也很难的,还有人发信息骂我,现在人都要崩溃掉了。”

张女士还说,店里没有养狗,金毛是孩子养的,今年五一来这里玩过几天,遛过狗,但是没有在店里养,养在店里做事情也不方便。

昨晚不到8点,黄焖鸡店西侧的卷帘门拉开了一条小缝,一只黄色的小狗从门缝中钻了出来,蹲坐在门口不愿离去。

记者敲了敲门,没人应答。小狗听到敲门声,朝记者叫了起来,还努力想钻进门缝去。

在现场又等了10多分钟,看到店内灯光亮起又关闭,小狗也离开了。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

开出行政处罚告知书

拟罚款2550元 目前该店已停业整顿

记者联系了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接获相关信息后,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店内现场调查。

执法人员对店里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进行全面检查,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店里的卫生状况是比较差的,像厨房内物品摆放无序,砧板直接放置在地上,没有与加工经营食品相适应的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的设施等。”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特别是这家店没有堂食,店主直接把食材摆放在非厨房操作区域,且是地面上,“这不符合食材摆放规范,还离开了店内‘阳光厨房’的监控区域。”

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依据《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以“简案快办”的最快执法速度,现场开出行政处罚告知书,处以2550元罚款。

目前,该店已主动停止经营。店主表示,会对执法人员指出的堆放杂乱无序等问题进行整改,并会将店内卫生彻底搞干净。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等到整改完成后,执法人员将再次上门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达到监管要求。”

此外,记者联系上外卖平台方,相关负责人透露,对该店已做下架处理。

网友热议:日常不太敢点没有堂食的外卖

相关话题昨天上了微博热搜,也在橙柿互动上引发橙友们的热议。

橙友“137××××3266”首先想到是拍摄视频的外卖小哥:“应该奖励这位外卖小哥。”橙友“豆子非鱼”和“江大”则有点庆幸自己“从不点外卖”。

“加强餐饮卫生管理很重要”“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橙友“中国结”和“虎哥开心每天”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橙友“西溪玩人”想到的建议是:对餐饮业厨房安装监控,实行“透明厨房”,变事后罚款为主动监管。

也有不少橙友分享自己点外卖时选择商家的经验,其中“专做外卖”的店铺被多次提及。

橙友“137××××1470”提到:“会先看一下商家的介绍,如果没有堂食,或者没有上传店铺图只有一个地址的”能不点就不点;橙友“沈小S”则直言,平日里点外卖“不点所谓的闪电厨房”。

此前,陆续有新闻爆出一些无堂食外卖餐饮小店的食品安全问题。

分装酱料的工作台上放着个人生活用品,苍蝇随处飞,存放食品、饮料的仓库内还有老鼠的粪便和蜘蛛网等……这是去年8月17日,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一家无堂食网红炸鸡外卖餐饮店检查时看到的场景。

今年1月20日,同样是在一家网红外卖炸物店里,四川眉山市场监管部门突击检查,发现门店经营者没有在外卖平台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厕所内的洗手池解冻鸡肉,冰箱内还存放着过期食品。

外卖商家不装“阳光厨房”、不用“外卖封签”要罚款

据官方统计,在浙江,外卖年成交额超500亿元,涉及20万户网络商家和30万骑手。而为了外卖食品安全问题,这两年,浙江一直在行动。

去年7月30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法规的决定。

修改后的《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中,第十二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从事网络餐饮的小餐饮店,应当逐步实现以视频形式在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具体办法由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规定。”

同时,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人社、卫健等部门联合打造的“浙江外卖在线”上线。这是一套数字化外卖监管系统,其中就包括“阳光厨房”功能。简单说,你可以在手机上当“云监工”,亲眼看着你的外卖在厨房制作的过程。外卖餐品所用的食材也都要进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登记台账。商家把相关信息上传监管系统,做到来源可溯。

3月1日起,外卖商家不安装“阳光厨房”,或者配送的食品不使用“外卖封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责令外卖商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要处以罚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王青 童蔚  编辑:叶丽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