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期中成绩单”出炉 小众基金收益排名靠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2 07:28   

基金经理怎么看下半年A股行情?

昨天是7月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出现震荡调整行情。回首上半年表现,A股市场在年初大幅杀跌的背景下,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年内跌幅分别收窄至6.63%、13.20%、15.41%。尤其是4月底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强,走出独立行情,领跑全球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已经交出了半年度“答卷”。和往年“明星基金经理”霸榜基金收益前几位的情况不同,上半年排位靠前的,普遍是“小众基金”。你对自己买的基金“中考”成绩满意吗?

万家系基金包揽权益基金前三

看惯了动辄百亿、千亿级别的基金经理,上半年排行靠前的基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崇尚“小而美”。据上半年公募基金收益榜单显示,除了收益第一的国泰大宗商品(QDII基金,规模8.27亿元)以及第三位的长城中债(债券型基金,上半年收益49.13%),主动权益基金的前三位均被万家系所包揽。

具体来看,由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和万家精选混合A,上半年分别实现了52.63%、46.8%和40.77%的收益,在业绩排行榜上遥遥领先。公开资料显示,黄海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9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华宝信托资金信托部投资经理等。他管理的基金产品规模普遍不大,比如,上半年的冠军级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基金规模仅2.67亿元,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和万家精选混合A所对应的基金规模,则分别为2.6亿元和7.63亿元。

从持仓结构来看,根据已经披露的2022年基金一季报,截至一季度末,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前十大重仓股主要由煤炭、地产等板块构成。其持仓排名前十的重仓股,包括陕西煤业、保利发展、淮北矿业、山煤国际等,其他两只基金持仓结构与之类似。

相比之下,往年投资者所熟知的“明星基金经理”,比如张坤、刘彦春、萧楠等管理的产品,年内业绩多处于亏损状态。比如,“基金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近6月收益为-7.09%,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上半年收益为-7.23%,而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QDII)上半年收益为-5.89%。和张坤同门的“消费一哥”萧楠管理的产品中,仅有和王元春共同执掌的易方达瑞恒上半年业绩为正,达到了9.91%,其余产品如易方达消费精选、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等上半年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另一位知名基金经理诺安基金蔡嵩松的诺安创新驱动混合A,在上半年公募基金排行榜中垫底。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为-36.79%。最近一个月,伴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暖,头部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开始呈现“奋起直追”之势,但这个势头能否延续到年底,仍有待时间去验证。

基金经理如何看下半年A股走势

下半年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调整。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跌0.32%再度回落至3400点下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则分别达到0.28%和1.02%。基金经理们如何看待下半年的A股行情呢?眼下的A股市场反弹行情还能够延续吗?

万家基金黄海指出:“这波成长股反弹较强,主要是由悲观情绪的修复和充沛的流动性所推动,后续还要持续观察基本面能否快速跟上。我们认为,经济复苏还会面临疫情和海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所以我们对下半年的市场保持审慎乐观,认为有结构性的机会,更看好价值板块的表现,但也不排除阶段性的持有部分现金来防御市场波动。”

黄海称:“周期行业,特别是上游资源品,具有比较高的配置价值。过去5-10年,在全球推动碳中和的背景下,上游的资本开支和产能投放都严重不足,供给与需求增长产生缺口,缺口的弥补需要时间。在此背景下,一些资源品公司对应的产品价格稳步上行,即使在需求很差的情况下,价格出现阶段性下降,一旦需求恢复,价格弹性会很大。”因此,他会重点布局供需失衡最紧张的板块,如能源、有色,“这些板块长期估值不高,且有分红的潜力。”

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李晓星认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财政逐步发力、地产市场逐步触底,以及促进消费举措逐步落地,宏观经济或会呈现一种逐季加速的状态,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会逐渐改善,因此,下半年的市场会比上半年要乐观。李晓星也提醒,能源危机导致的通胀已经成为全球要解决的问题,由此可能会带来流动性收缩和债务风险,使得海外的需求出现下降。海外的流动性收缩、债务危机以及需求下降,对于中国公司的影响,是值得持续跟踪和评估的。

汇添富基金的基金经理胡昕炜在展望下半年时坦言:“机遇和挑战并存。”他表示,防疫的形势是动态变化的,但在科学精准防疫的大背景下,下半年疫情边际向好是大概率事件,消费行业预计也会加速回暖。当然,各个行业复苏的程度可能有所差异,但整体还是有信心。此外,胡昕炜指出,下半年消费投资可以重点把握消费升级、民族品牌、服务消费三大主线。

上半年公募基金收益榜前五

基金简称 上半年收益

国泰大宗商品 52.73%

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 52.63%

长城中债 49.13%

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 46.8%

万家精选混合A 40.77%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公募基金已经交出了半年度“答卷”。和往年“明星基金经理”霸榜基金收益前几位的情况不同,上半年排位靠前的,普遍是“小众基金”。你对自己买的基金“中考”成绩满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