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去银行存款 存5年的利息比存3年要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08:28   

为什么?银行预期未来存款利率还会降

一般来说,去银行存钱,存的期限越长,利率越高,这是大家理财的普遍认知。但最近,许多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普遍出现倒挂现象:银行3年期的存款利率要高于5年期的存款利率,如果没有注意到这一变化的储户贸然存款,可能亏了时间,还少了利息。

某国有大行手机银行App显示,目前5000元起存的3年期定期存款当前执行利率为3.15%,而50元起存的5年期定期存款当前执行年利率为2.75%,一进一出差了0.4个百分点。

类似的一些情况,在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中也有出现。举个例子,如果你有一笔10万元的存款,选择3年期定存,年化利率为3.15%,3年后预计获得利息收入9450元;但如果存5年定期,年化利率变成了2.75%,5年后预计获得利息收入13750元,货币的时间价值是要少于3年期的。

当然,并非每家商业银行都出现利率倒挂现象,比如,招商银行目前5000元起存的定期存款产品,1年期利率为2.05%,2年期2.65%,5年期为3.3%,依然维持着正常的利率曲线;而张家港银行两种期限(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均为3.15%。

为什么会出现银行存款利率倒挂的现象?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解释称,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倒挂”是银行主动控制成本的一种表现,“之所以会出现5年期存款利率比3年期还低,是因为银行预期未来存款利率还会下降,因此现在获取长期存款不划算。如果银行吸收的5年期存款过多,就相当于提前锁定了这部分资金的成本,不利于在后续随行就市去降低成本”。

对于普通人而言,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该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呢?叶小杰补充道:“一方面,需要针对存款期限进行综合的匹配,既要配置长期存款,也要配置短期存款,从而达到存款期限跟流动性需求的均衡。另一方面,不妨配置一些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以丰富投资渠道,平衡风险跟收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许多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普遍出现倒挂现象:银行3年期的存款利率要高于5年期的存款利率,如果没有注意到这一变化的储户贸然存款,可能亏了时间,还少了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