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埭村:茶叶变金叶,村民年收入翻了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08:11   

西湖区龙坞茶镇,茶山连绵,有“万担茶乡”之称。小镇里的上城埭村,与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相邻,也是杭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主入口之一。

上城埭村共有1227亩西湖龙井茶园,村民世世代代以种茶为生,过着“靠茶吃茶”的茶农生活。近年来,村民们不仅卖茶叶,还开起茶楼,办起民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靠着这片茶园,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0000元。

这是上城埭村探索的“茶叶+旅游”的共富之路,也是杭州“茶叶变金叶”的致富故事。

开启“赏茶”3.0时代

上城埭村,是西湖龙井茶主要的产村之一。多年来,茶农围着村里的这一片小小的茶叶,从“种茶”的1.0时代开始,经历了“吃茶”的2.0时代。现在,村民开启了“赏茶”的3.0时代。

上世纪80年代,上城埭村民和龙坞茶镇其他村子的茶农一样,本本分分地守着自己的几亩茶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仅够温饱。

当时,虽然龙坞的茶叶品质不错,但是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通,加上知名度不高,茶叶销售渠道并不好,绝大多数只能卖给茶叶贩子和中间商,没有卖出好价格。

2000年前后,龙坞的大清村在旅游公司运营下,成为杭州热门的乡村旅游点。那一年,上城埭村的茶农也嗅到商机,在村里开出了农家乐。

来农家乐的游客吃完饭后,常会顺带买些茶叶回去。刚当上农家乐老板的茶农们尝到了甜头,不仅开农家乐有了收入,茶叶也卖得越来越好,价格也上去了。

农家乐吸引了很多回头客,农家乐的收入加上由此带来的茶叶销售收入,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2009年以后,随着“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上城埭村的环境整洁了,道路通畅了,风景变美了,空气清新了。

脱胎换骨的上城埭村,赶上了乡村旅游的热点,先后捧回“浙江省省级旅游特色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的称号。2018年,上城埭村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

此后,杭州这个集观光、休闲和品茗于一体的慢生活、深呼吸的“龙坞茶村”,逐渐被人认识。

村民回村开农家乐

知名度、美誉度的攀升,给上城埭村带来了大量游客,随之而来的“蝴蝶效应”,首先体现在农家乐经营户的收入上。

50岁的赵以平,土生土长的上城埭村民,家里有6亩多龙井茶园。早些年,他和很多村民一样,想去外面闯一闯,离开了村子。10多年前,村子里修好了村道,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让赵以平萌生了回家开农家乐的想法。

2005年,赵以平回村开出了听风阁茶楼,成为上城埭村第一批开农家乐的村民。当年营业收入就有50万元,之后每年都有不小的增长。

茶楼开在村口的三岔路口上,一到双休日,如果不提前预订,根本没有座位。来这里喝茶、吃吃农家菜,已经成了不少杭州人打开周末的新方式。

“往年,茶楼一年的营业额大概在300万元。”赵以平说,来茶楼吃饭的,以杭州和周边城市的人居多,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来光顾的大多是杭州人。

如今,上城埭村的农家乐、茶楼已遍地开花。每逢周末或假日,村子里的茶楼总是热热闹闹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杜旭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