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独角兽增至39家 准独角兽首次突破300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7:52   

准独角兽企业突破300家

在“准独角兽”企业中,医疗健康领域企业数量为84家,位居第一,占比26.5%,数量较2021年增长近50%,较2020年的25家大增236%,资本关注度及企业数量均实现“大爆发”。企业服务、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和电子商务领域企业数量依次位居第二到第五。

“准独角兽”企业领域分布变化上,2022年新增准独角兽企业共计131家,其中增长数量位居前五的领域分别为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此外,2021年的杭州准独角兽企业中,微泰医疗、归创医疗、广脉科技、果麦文化等准独角兽企业已顺利“毕业”,成功上市。

作为全国领跑的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始终保持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步调,在诸多挑战中展现出稳定竞争力,杭州独角兽与准独角兽企业榜单的五年对比数据也彰显了这种稳中有进的创新力。

2019年至2022年,杭州独角兽企业数量从26家增长至39家,平均每年增长率10.87%;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数量从105家增长至317家,平均每年增长率32.7%。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年份是2022年,增长率接近50%。

郭靖和杨康同时创业为何结果不同

“根据考证,临安牛家村大概是现在春江花月的位置,也就是说,郭靖和杨康都是从杭州走出来的创业者,为什么最后郭靖成了大侠,杨康身败名裂?”

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在解读榜单时借用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提出了问题。

他解答说,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自身素质固然重要,同时也离不开良好的创业环境,特别是投资者、合伙人。

郭靖出身落魄家庭,幸而遇到一群优秀的投资人:江南七怪、全真七子之首马钰、北丐洪七公,合伙人则是黄蓉,这些人有智慧、有能力、品行端正,毫无保留且持之以恒辅佐郭靖,加之郭靖本人勤奋、守正,最终创业成功。

反观杨康,身为将门之后,可惜遇到的投资人都是丘处机、梅超风、欧阳锋这类心术不正之徒,传授武功要么有私心,要么有保留,虽有穆念慈作为合伙人,奈何听不进任何劝告,一心只想抄近道,最后创业失败。

周恺秉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遇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创业者要学习郭靖,坚持初心,保持定力,砥砺前行,切实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做一个勇于担当的科技大侠。

投资人则要学习马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对创业者授人以渔,帮他们强基固本。为助力杭州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杭州的创新活力。

他同时表示,总体来看,杭州独角兽企业之所以再度扩容,一方面源于杭州创业生态持续向好,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全国创投机构特别是本土创投机构持续支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日,数千位创业者、创投机构、行业领袖、学界专家齐聚牛家村所在地杭州,出席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共同探讨创业、创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