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独角兽增至39家 准独角兽首次突破300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7:52   

展现“数字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雄厚实力和底气

都市快报报道 “钱塘江浩浩江水,日日夜夜无穷无休地从临安牛家村边绕过,东流入海。”

金庸迷们对这段文字一定不陌生——这是《射雕英雄传》的开头。从创业的角度看,这部经典武侠小说实际上讲了两位同时从杭州起步的创业者的故事,一位是郭靖,一位是杨康,因为创业路径不同,最终一个成为侠之大者,一个身败名裂。

如果把钱塘江水比作当前波澜壮阔的创业大潮,当机遇和风险同时出现的时候,创业者该如何选择?

昨日,数千位创业者、创投机构、行业领袖、学界专家齐聚牛家村所在地杭州,出席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共同探讨创业、创投的未来。

独角兽企业增至39家

作为万物生长大会的重头戏,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创投专委会、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联合微链在会上共同发布了“2022杭州市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和中国未来独角兽榜单。

39家“独角兽”企业(估值10亿美元以上)和317家“准独角兽”企业(估值1亿美元以上)上榜,数量分别比去年增加2家和108家。准独角兽继去年突破200家大关后,今年首次突破300家,展现了“数字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雄厚实力和底气。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智能制造、元宇宙、企业服务、金融科技、汽车交通、医疗健康、新消费等领域。

新上榜8家独角兽企业,行业分布多元,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均有涉及,分别是:“模拟芯片研发商”富芯半导体、“二尖瓣疾病治疗技术及产品开发商”德晋医疗、“光子芯片研发商”曦智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泰安能、“新商业软件提供商”端点科技、“一站式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微脉、“会员制产地直供乳品品牌”认养一头牛、“联盟链及区块链金融解决方案研发商”趣链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新上榜独角兽也见证了杭州创业风向。比如2018年上榜的云集代表了当年大热的社交电商;2019年上榜的嘉楠耘智踏准了当年加密币的风口;2020年上榜的时空电动代表了当年乘风而起的新能源汽车;2021年上榜的直播公司则反映了直播行业的火热。

同样地,2022年由“准独角兽”成功晋级的微脉、趣链、认养一头牛等企业,分别代表了互联网医疗、区块链和新消费进入下半场的风口。

从行业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领域企业数量最多,位居第一、第二,本地生活、科技金融、汽车交通和人工智能领域各有4家企业,并列第三。其中先进制造领域今年新增上榜企业3家,分别为曦智科技、富芯半导体和正泰安能,在新上榜企业中占比接近50%。

榜单还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杭州有1家独角兽企业顺利“毕业”,成功上市:网易云音乐于2021年12月2日登陆港交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日,数千位创业者、创投机构、行业领袖、学界专家齐聚牛家村所在地杭州,出席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共同探讨创业、创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