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90后工程师给学霸们出题 一起和骗子赛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08:38   

给学霸们出题是一种什么体验

接到出题人的任务时,许小龙的第一反应是有点忐忑。“题目的要求通俗点讲,就是让大家在一定的时间内,给一定数量的交易进行打标签,以区别这笔交易是否和诈骗相关。”但从技术出题人的角度来考虑,远不止这么简单。

“首要难题就是数据的量级,肯定不能把现实场景中的诈骗数据都给到选手,要做一些规范化的处理,比如说去掉冗余的数据、注意保护用户隐私进行脱敏加密,还要在尽可能数据量小的情况下模拟真实的诈骗场景。”许小龙说,最重要的是,还要通过比赛来考察到大家对数据的挖掘能力。

“赛题设计难易尺度的把握也很关键,简单了吧,没法让选手体会真实反诈场景的复杂性;太难了在比赛有限时间内做不出来,在比赛过程中选手难以收获成就感。”接到任务后差不多有两个月的时间,许小龙和其他来自清华、蚂蚁赛题组的老师、同学一直在出题、答题,反复调整试题。

好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学霸们手写树模型的基本功非常扎实,遇到难点的时候也会尝试寻找解决方式,不急不躁。比赛中,有个团队给许小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排名末位的情况下,他们没有放弃躺平,依然步步紧追,在最后关头名次又上升了一小步。

“参加比赛不仅仅是为了赢,更重要的是超越自己。”许小龙说,学霸们之所以称为学霸,不仅仅是技术能力强,也在心理素质和学习态度上值得大家借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