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着两百块配不到眼镜 小伙一赌气辞职开起眼镜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2 08:12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昵称“以义眼镜”的橙友,在橙柿互动分享了一篇“我在杭州开眼镜店”的故事,引起众多橙友关注。

“遥想当年,因为买不起一副眼镜。一时冲动,辞职开起了眼镜店,初心是让天下没有难买的眼镜。一切从零开始。首先是学习验配技术、考察选货。半年后辞职选店址,幸好有个经商的老友指点,才选了现在的地址,当时也是很冷清的金惠路……”

金钟,祖籍浙江绍兴,光头。

他先快人快语来了一段自我介绍,“我生在杭州、长在临安、读书在萧山。小时候,父母忙着在萧山杭二棉上班,把我放在临安外婆家。家中三兄弟,我是老小。家里的经济情况,过去很穷,现在还可以。”

为什么在橙柿互动上分享自己的开店经历?

金钟说,“早几天有个朋友告诉我,橙柿互动有个栏目叫我在杭州开店,蛮好的,让我也发帖分享一下,我就把自己开店的酸甜苦辣写出来,没想到蛮受大家关注。”

为什么要开眼镜店?

金钟说,“2009年,我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加班辛苦,眼睛成了两百度近视,跑了四五家眼镜品牌店配眼镜。当时想想,两百块钱总能搞定吧,可是接连跑了四五家,根本买不到这个价位的,一副眼镜至少五六百元。”

当时心情蛮复杂:为啥这么暴利?干脆自己开一家眼镜店,让大家都能买到实惠的眼镜。

第一家眼镜店是2009年10月开的,选址在萧山金惠路,是经商的朋友推荐的。

“事先我挑的几个地址,最终证明不适合开店,比如城中村,朋友立马反对,不能做长久生意,说不定啥时候动迁。”

“房东老太太50多岁,人蛮好的,80平方米的临街铺面,现在租金才收我五万元,旁边同样的店铺要七万多元。老太太从来没主动提过涨房租,我不好意思,主动每三年给她涨五千,从最初的两万五千元涨到现在的五万元。”

连续亏了5年 员工只拿工资不拿提成

最初,金钟的眼镜店只雇得起两个员工,金钟的嫂子和一个小姑娘。

店租刚开始是每年两万五千元,两个员工拿一口价的工资,不加提成。

为啥要这样做?

金钟说,不加提成是有原因的。

“有提成,店员会把最贵的眼镜推荐给顾客,并不是顾客实际最需要的。”

连续亏了五年,快要支撑不下去了,靠着口碑,到了第六年,老客户介绍的客户越来越多,终于开始慢慢盈利。

金钟开店的策略是物美价廉,但由此带来的麻烦也不少。

“有一家品牌供货商说你不能卖这么低,但我坚持这样做,他就不再供货给我。幸亏有其他厂商继续向我供货,一些合作伙伴对我的做法蛮认同。”

靠着多年的口碑积累,金钟先后在杭州开了四家眼镜店,分别位于杭州城站、滨江锦绣江南、萧山金惠路、临安苕溪南路。

“要赞一下现在的工商部门,我新店办执照都是全程网上办理。杭州的变化真是今非昔比!当初开第一家店,跑工商办执照,那时候办公还没有电子化,跑了大半个月,去了十多趟,终于办下来。后面三家店,我足不出户,点点鼠标,把申请材料在网上上传,两三天就审核下来。我的同行来自全国各地,大家都说,杭州的办证速度是最快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第一家眼镜店是2009年10月开的,选址在萧山金惠路,是经商的朋友推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