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复苏正当时 白酒股迎来久违大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1 07:14   

白酒股表现抢眼

消费股正在引领市场反弹的主线。

昨日,久违的白酒股出现大涨行情,总市值超3000亿元的泸州老窖盘中涨逾7%(收盘上涨6.55%);6000亿元的“二师兄”五粮液同样大涨5.83%;顺鑫农业、古越龙山等则直接封板。

这依稀让人记起了2019年-2020年,白酒股最为风光的那段时光。

消费股成为市场主流

疫情消退,消费复苏,这是一条非常朴素的逻辑,且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5月19日,“A股股王”“消费一哥”贵州茅台的数字营销平台“i茅台”App正式上线。除了常规的白酒营销,新出品的茅台冰淇淋也让不少茅台粉眼前一亮。

眼下,茅台集团正在申请注册“MOUTAI ICE CREAM 茅台冰淇淋”商标,“A股股王”正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他们要重新引领国内消费的大旗,开发不同类型、迎合不同年龄段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昨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2.51%,而在白酒领域排行“老二”的五粮液大涨5.83%。根据五粮液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报告和2022年一季报,2021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662.09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77亿元,同比增长17.15%。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48亿元,同比增长13.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23亿元,同比增长16.08%。

历史数据显示,五粮液在高基数上,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6年营收净利实现双位数增长,成为中国白酒行业唯一一家连续25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企业。

消费的暖风并不止于白酒行业。在汽车领域,中通客车已经强势实现6个涨停板,安凯客车、江淮汽车、亚星客车等同样涨幅居前。此前,有消息称“汽车下乡政策有望于6月初出台,鼓励车型为15万元以内的汽车(含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每辆车补贴范围或在3000-5000元。”目前,汽车业内协会已经对该消息进行辟谣,但汽车股的涨幅以及投资者对于汽车消费复苏的预期是货真价实的。

此外,前阵子火到不行的户外露营概念继续保持强势。作为消费领域的一个分支,昨日户外露营概念股探路者拉出20cm涨停,而在浙江经营露营帐篷、户外服饰的牧高迪同样在本周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29.8%。

如何把握消费股的投资机会?

不知不觉,A股又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在外围资本市场整体波动较大的背景下,A股市场这次真的给国内投资者“长了一把脸”,保持着相对独立、强势的走势。在这其中,消费股复苏的机会受到了市场各方的关注。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万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1.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0万亿元,同比下降8.4%;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3.69万亿元,同比下降8.4%。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81万亿元,同比名义下滑0.2%;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12.48万亿元,同比增长0.8%。

对此,渤海证券提到,步入4月,随着板块持续调整,部分细分领域龙头估值已接近十年来低点,投资价值显现,叠加疫情催化下的速冻食品及预制菜需求上升,以及一季报行业整体的不俗表现,使得板块开启短期修复行情。从月度数据看,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更为明显,但随着重点地区逐渐复工复产,消费场景有望持续复苏。该券商认为,当前时点消费各细分子行业已经具有配置价值,建议持续关注。板块方面,仍推荐确定性更强的高端白酒。而大众品方面,建议优选年内成本确定下行的乳制品行业以及目前竞争格局相对更好、压力传导更顺利的啤酒板块。啤酒板块将持续受益于疫情后消费场景的逐渐恢复,叠加提价以及产品高端化的积极影响,高成长性可期。

中银国际则认为,2-4季度消费行业将持续改善,阶段性关注疫情受益品种和疫后需求回补品种,下半年关注提价完成后的业绩弹性。其中,乳制品龙头机会较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高端白奶和低温白奶维持较快增长,龙头受成本波动的影响较小,业绩释放动力强。对于速冻食品而言,行业受益于疫情带来的消费习惯变化,龙头抗成本压力能力强,关注细分赛道如广式速冻成长机会。对于休闲食品而言,短期受益于疫情带来需求增长,关注各家公司的改善进度。调味品行业,终端提价陆续完成,下半年有望展现出一定的业绩弹性。此外,软饮料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中银国际建议关注细分领域中低渗透率的优势企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消费股正在引领市场反弹的主线。昨日,久违的白酒股出现大涨行情,总市值超3000亿元的泸州老窖盘中涨逾7%(收盘上涨6.55%);6000亿元的“二师兄”五粮液同样大涨5.83%;顺鑫农业、古越龙山等则直接封板。这依稀让人记起了2019年-2020年,白酒股最为风光的那段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