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手机上设置一下就可以随便更改IP地址?公开账号IP属地带火“改地址”灰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08:42   

使用IP代理风险极高

去年公安部在“净网2021”成效发布会上,就提出针对不法分子利用代理动态IP,变换境内不同地区登录IP地址,用各种虚假服务器地址传播各类谣言,实施诈骗、涉黄涉赌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治理。

而最近,随着强制显示IP属地功能的上线,这项“灰产”又兴旺起来。

需要提醒的是,修改了IP地址,并不是就追踪不到你,想做坏事就别心存侥幸。目前来说,个人购买“IP代理”行为肯定是违规的。如果利用修改IP手段进行违法行为,那么就可以根据具体的犯罪行为进行处罚。而对卖家而言,如果是私自制作或出售这样的软件,肯定是涉嫌违法乃至犯罪了。一些律师对此的看法是:对应的罪名,可能是提供专门用于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等罪名,要看具体的实现功能。

当然,有些网友去买这种“IP代理”,也并不是想干啥,只是单纯地不想公开自己的归属地,但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

第一,目前提供这类IP地址修改服务的卖家鱼龙混杂,国家对代理服务器的管理也越来越正规,说不定哪一天他们关门或跑路了,你这几百块钱就打水漂了。

第二,使用“IP代理”风险极高,通过异地的代理服务器代为发布你的内容,就有可能泄露你的账号、密码和重要的个人隐私。还有可能因为代理人擅自发布非法内容而承担法律责任。

第三,各个网络平台对此的管理也是越来越严,如果检测到你频繁使用这些IP代理,很有可能被封号,那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抖音、微博等平台最近上线了属地功能。简单地说,就是你在网上发图文或视频时会显示你上网时的真实属地。这一大招让网上许多大V顿时尴尬了,很多貌似长年居住海外的博主,突然间好像闪电回了国。××在东京、××在英国、××在非洲……这些海外博主的IP归属地,显示的却是福建、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