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取款难,有杭州储户700万无法提现,银行存款也能有风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8 21:52   

都市快报讯 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取现难事件正持续发酵,今天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由于涉及异地存款、线上吸储,此次事件的影响面不仅限于河南安徽当地。杭州一位金融从业人员向橙柿互动记者提到,“有客户存了700多万,还不到1个月,现在整个人都精神恍惚了。”存款也能不安全,问题究竟在哪里?

7.5%的高息互联网存款

“这个客户是从朋友那里了解到,有家村镇银行存款利息比较高,7.5%,他一口气存了700多万,介绍人朋友存的更多,900多万。存了不到1个月。得知可能拿不回来,整个人都精神恍惚了。”上述金融从业人员表示。

据了解,该村镇银行此前推出过一项50天的存款活动,150万元起存,根据金额大小,银行方提供最低6%的利率,最高达7.5%。如果未存满50天,只能享受1.85%的利率。

上述杭州储户拿的正是最高的那一档,7.5%。这个利率是大额存单利率的2倍多。目前,杭州股份行、城商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不到3.5%,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4%出头,国有行更低。

高息,正是多数外地储户选择在不知名的村镇银行存款的原因。杭州一位银行人士表示,银行为了揽储对大户会做贴息,这在小行很常见。“但这个贴息未免太高了。”

由于涉及异地存款、线上揽储,此次事件的影响面不仅限于河南安徽本地。部分储户提到,此前是通过某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App存款的,部分后来通过上述平台转到银行自营平台上。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是村镇银行最主要的“外宣”营销窗口,如度小满、京东金融、360金融等,这类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一度风靡。

杭州一位储户回忆,“平台会推荐一些村镇银行的存款产品,这些村镇银行很多是外省的,有些地方的名字我都没听说过,存款利息普遍比较知名的民营银行、股份制银行高,而且经常会有一些特色存款产品。通过平台可以开立一个该银行的二类账户,就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购买存款了,非常方便。”

同时第三方金融平台会在产品宣传页上特别强调存款保险条例,50万元以内包赔付。“银行+存款,这两个字眼在我看来就是没有风险。”上述储户提到。

一直到去年年初,这样的行为才被叫停。2021年1月,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

互联网存款新规后,第三方平台不能再销售银行的互联网存款产品,然而银行仍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引导客户去银行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继续存款。

有媒体报道,这些反馈无法取现的储户组了交流群,截止目前群内2900人登记了自己的存款金额,合计超过12亿元。

幕后黑手浮出水面 或涉嫌非法集资

从4月18日开始,陆续有储户发现,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在内的河南四家村镇银行存在“无法线上取现”的问题,另外三家银行是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此外,安徽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也曝出存在同样的问题。

究竟发生了什么?从涉事银行方、当地政府、科技运维方的反馈和股权关系,或许能找到蛛丝马迹。

“系统升级维护,暂停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服务。”这些村镇银行官网先后发布内容类似的通知。部分银行客服则提到,“由于不法分子借用平台诈骗。”

同时,一家为上述四家银行提供科技系统建设和运维服务的科技公司发布了一份《问题反映》,其中提到:现因上述四家村镇银行于2022年4月18日强制关停线上渠道资金支付业务,导致互联网存款客户无法提现、取款,现互联网平台出现大面积客户投诉及已发生线上、线下严重挤兑的相关情况,特向领导进行情况反映。“作为银行及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伙伴,我司已经多次向四家村行及其发起行许昌农商行反映情况,提示风险,均未给出解决方案。”

4月25日,禹州市政府在许昌市人民政府官回复“网友留言“称,因有不法分子利用禹州市新民生村镇银行线上渠道进行诈骗。为有效阻断不法分子诈骗行为,该行正在升级优化线上渠道系统。目前,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各营业网点均可正常办理业务,一切合法储蓄存款受法律保护,请用户等候通知。涉及其他问题的,由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中。

上述涉事的村镇银行,多数背后有许昌农商行控股的身影,穿透层层股权,一家名叫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浮出水面。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份储户和接警人员的通话录音显示,新财富集团与涉事银行存在合作关系,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从当地银行系统的一位内部人员处获悉,现在已经基本确定,新财富集团涉嫌非法集资,且金额巨大。除了非法集资外,此次事件还涉及网络诈骗。目前银行关闭提现入口,是因为无法鉴别非法资金与合法资金,所以采取了应急措施。

“该事件大概率问题出现在银行内部。对于储户来说,存款不等于毫无风险,银行规模和经营情况也是需要考虑的。”杭州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