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火爆,潮流背后有哪些隐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8 08:21   

每日商报报道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露营火了。在全国很多地方,露营地、河湖边、公园里,各式帐篷密密匝匝,有的露营地甚至一席难求,市场规模猛增至百亿元级别。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露营者选择不具备基础条件的地点露营,由于缺乏专业的规范引导,产生了植被损伤、环境污染、用火隐患等问题。

几乎有草地的地方都“长满”露营人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新兴镇的海窝子古镇紧邻湔江,是成都周边比较热门的网红露营地。“五一”假期,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河堤上、河滩边停满了车辆,帐篷、天幕一个挨着一个,绵延数公里,有的帐篷甚至直接扎在了河道里。

记者走访北京、成都等多个绿地公园、露营营地时看到,一些平整的草地、河滩上,“长”满了各式各样的帐篷,便携式桌椅是标配,桌上摆满各种食物和酒水饮料,有些还有烧烤架、炊具。

“露营进入大众化时代,仿佛一瞬间,每一块草地上都‘长满’露营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去年“五一”是格子野餐垫的天下,今年就是营地帐篷的世界。

一些提供相关服务的露营机构表示,假期出现了一席难求的情况,有的预订营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五月底,“赏花+露营”“房车+露营”“旅拍+露营”,名目各异,都受到热捧。

据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露营旅行订单较清明假期增长了5倍。去哪儿网数据显示,4月以来,平台上露营相关词汇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2.5倍,是2020年同期的4倍,今年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左右。

成都市民包明年初就购置了露营装备,每到周末都会约几家人组队去户外露营。“从一开始只是简单地摆个椅子、小桌子喝茶,到后来搭帐篷、带着炊具做饭,再到现在在户外住一晚,露营方式不断变化,装备购置也越来越多。”包明说。

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不少城市号召“非必要不离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露营。不少露营者表示,露营过程中更能体验到亲近自然、亲朋好友其乐融融的感觉。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增至168亿元,复合增长率13.9%。2021年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增长率达78%,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354.6亿元。有三成消费者在露营装备上会花费3000元至5000元,有18.4%的消费者会花费过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露营火了。在全国很多地方,露营地、河湖边、公园里,各式帐篷密密匝匝,有的露营地甚至一席难求,市场规模猛增至百亿元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