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外资创纪录卖出 “宁王”跌上热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09:13   

每日商报讯 意外总是比明天早到一步。“五一”节后首个交易日,宁德时代盘中暴跌超13%,吓懵了一众投资者。截至昨日收盘,跌幅虽有收窄,但依旧下跌8.15%,收于376元/股,总市值8764.00亿元,相较其最高市值1.6万亿时,如今市值近乎缩水一半。

该股昨日不仅暴跌,其全天成交额超220亿元也创了历史新高,尤其是盘初30分钟成交额就达到138亿以上,有人出逃,亦有百亿级资金抄底买进。此外,外资净卖出超37亿,为该股深股通历史上最大单日净卖出金额。

盘中跌超13%再度上热搜

宁王“跺”两脚,引得创指也跟着下行,对股民来说,昨日宁德时代这一波走势可谓是惊心动魄,再度跌上热搜。

“五一”节后首个交易日,宁德时代开盘就大幅低开,一度跌近14%。截至收盘,下跌虽有收窄,但跌幅仍有8.15%,收于376元/股,成交额222.56亿元,总市值8764.00亿元。

而造成宁王股价大崩的主因是其业绩大幅不及预期。4月29日,该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4%;归母净利润14.93亿元,同比下降23.6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77亿元,同比下滑41.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35.48%,为70.76亿元,上年同期为110亿元。

这是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宁王”首次出现单季度业绩同比下滑。2021年四季度,宁德时代的归母净利润为81.18亿元,几乎是今年一季度的近9倍。

随着股价急挫,资金也在蜂拥出逃。相较于去年12月692元的历史最高位,宁德时代昨日盘中最低价,累计最大跌幅已经接近50%。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宁德时代的普通股股东总数为140911户。按照昨日盘中最高跌幅来计算,宁德时代市值蒸发1139亿元,相当于每名股东损失80万元。

遭外资创纪录卖出

“宁王跌成了宁工。”“有新产品开发出来了就说人家急了,什么‘压箱底’的都拿出来!没有新产品又说人家没科技,就一组装制造厂!”股吧里投资者争论不休,而所提的“压箱底”则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所提的麒麟电池,“我们计划于今年二季度内正式发布麒麟电池。”

昨日凌晨1点,该公司披露最新一期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120位投资者参会,会议涵盖16项问题,主要关于一季度业绩下滑原因及公司如何维持长期合理利润水平。业内专家表示,这是宁德时代以最新一期投资者关系活动纪要的形式,试图喂给市场一颗“定心丸”,但所起的作用并不大,股价依然暴跌。

宁德时代表示,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超过预期,客户端价格传导相对谨慎,叠加一季度销量因季节性因素环比下降,可解释主要环比归母净利润变动原因。

虽说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增收不增利”,且昨日股价暴跌,但该公司全天成交额依旧超220亿元,创了历史新高,盘初30分钟成交额就达到138亿以上,超过了上一个交易日。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外资净卖出超37亿,为该股深股通历史上最大单日净卖出金额。

不过,公募基金此前纷纷涌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宁德时代凭借多达1902只基金的重仓取代贵州茅台,成为被最多基金持有的个股。而此前截至2021年末,持有宁德时代的公募基金数量为1670只。

中信证券认为,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对下游客户涨价存在一定滞后性的影响,宁德时代盈利能力阶段性承压。随着公司对下游客户涨价逐渐落地,以及在上游资源端加速布局,预计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在后续逐渐得到恢复。

华安证券也表示,宁德时代2022年一季度电池提价实际情况未达预期,但后续提价将逐步落地,预计将在成本端给予宁德时代一定缓释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有消息称宁德时代第二大股东,持股达11.5%的副董事长黄世霖减持自家股票。对此,宁德时代予以否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晓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