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日前瞻】这个开门红有点不一样 股指有分化、个股涨嗨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07:12   

周四A股分化表现。沪指微幅低开后一路走高,下午略有回落,收盘涨0.68%;创业板指低开2.38%,短暂下探后企稳回升,收盘跌1.33%。

两市量能有所萎缩,个股逾七成上涨。涨10%及以上股175只,跌10%及以上股15只。股指强弱有别,但个股火爆,5月行情取得开门红。

关键性的原因是,开盘前,政策利好来得及时。一行两会均在近日“深入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一个共同目标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这可以说是国家救市的总动员令,并开始付诸实施。

如深交所发布若干措施,包括支持市场主体增持回购: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回购公司股票,支持大股东、董监高合规增持股份等。

政策救市关键看两点:速度和力度。不管之前如何,现在到了统一思想、各方合力、逐步实施的阶段,故市场有了期待,也有了信心。

而宁德时代持续扩张业绩难以为继,股价“大势已去”后或跌到300,甚至100,我们提醒过不止一次,对创业板指的担忧也不幸成为现实。

但周四有个可喜的现象是,即使“一哥”大跌,严重拖累创业板指,也没能压制创业板绝大多数个股的上涨意愿,更没有影响沪指的稳步走高。这说明,整个市场的个股反弹意愿还是较为强烈的。

那么,午后为何大盘有所回软?一是因为上午涨得偏多,后续动力不足(量能欠缺);二是困扰市场的疫情、俄乌战争等因素并未消除。

此外,宁德时代等虽属利空出尽,但短线仍需要时间来消化压力,也包括一些濒临退市股的20%一字板跌停,视觉冲击力还是挺大的。

从股指形态看,沪指已连收4阳,有走出黄金坑的意味,势头固然不错,但因量能不足且有短线获利盘需要消化,接下去有小调整并不意外。

创业板指近日表现偏弱,但也属构筑底部的过程,等业绩因素(含业绩下滑的创蓝筹)的影响告一段落后,预期中的反弹波段也值得期待。

综上,5月A股开局还不错,但考虑到外围负面因素未消,内部个股风险犹存,再加上量能不足,短期内将整理蓄势或小幅调整。

(快报证券 童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快报证券 童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