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10:07   

重点整治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十方面

都市快报讯 记者昨天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浙江即日起将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该项行动还被省纪委监委列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近年来,网络直播营销作为电商销售的新模式发展迅猛,展现出巨大发展活力和生机,在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灵活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营销无底线、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虚构交易、假冒仿冒、随意侵权、服务违约等问题乱象,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制约行业健康发展,损害社会公平正义。

此次专项治理将紧扣当前网络直播营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网络直播营销中含有导向错误、虚假宣传、宣称“神医”“神药”、刷单炒信、以假充真、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侵犯知识产权、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等十方面违法行为。

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辖区内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机构、直播营销服务机构等网络直播营销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行政指导约谈,督促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引导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广泛收集直播营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反映等信息,多方汇集违法线索,组织靶向性、全链条追根溯源,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严惩责任主体,及时向社会公布网络直播营销典型案例。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专项治理,将督促省内主要直播营销平台健全直播营销主体身份核验等机制措施,公开网络直播营销管理规则、平台公约,建立便捷高效的投诉举报和争议在线解决机制。推动省内直播营销服务机构、较大直播间运营者全覆盖建立合规经营培训制度,引导头部直播间承诺、亮诺、践诺,培育建设一批守法诚信、合规经营、具有较好示范带动效应的“绿色直播间”。

打造网络直播营销数字化监测系统,对网络直播特别是头部主播开展在线抽查监测,对监测、举报等途径发现的涉嫌违法线索进行落地处置。创建一批网络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设一批适应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发展特点、具有浙江辨识度和标志性的监管制度与监管规则,构建内外一体的综合监管执法机制,初步形成“部门、企业、行业、社会”多方共同参与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业长效治理格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童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