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花钱又会花钱的杭州人 收入排全国第六 支出排全国第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10:06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消费者汪女士晒出了上周末去超市的购物清单:咖啡、蜂蜜、糕点、速冻食品……整整三大袋,花了近3000元。因为担心家里的冰箱不够用,她还特意在淘宝上下单订了一个海尔立式冰柜,又花了近3000元……

消费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5方面20条措施,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在消费这个榜单上,杭州人是排得上号的。在2021年地级及以上城市人均消费支出榜上,共有10个城市居民人均年消费支出超过4万元,杭州人均年消费支出排到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深圳。上一年,杭州排第五。从杭州市商务局发布的《2022年1月杭州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来看,2021年,杭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709元,人均消费性支出为44609元,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我市居民有消费能力,也有消费意愿,消费升级也成了必然趋势。高端购物中心、综合体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助推器’”。

昨日,杭州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相关经济数据。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539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消费市场韧性十足,线上零售支撑较强。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6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线上消费较活跃,限额以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9.8%。

根据去年初杭州发布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力争到2023年,杭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网络零售总额突破10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杭州人不仅肯花钱,还有地方花钱。杭州今年即将开业的商场项目,数量超过20个。

有财经专家分析,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县域经济十分发达,人均可支配收入在直辖市以外的省份中位居第一,消费能力很强;而在浙江省内,最好的教育、医疗资源都在杭州,杭州也在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吸引了省域内大量的购买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