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 上城区加速释放经济新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07:00   

制图 焦俊

杭州日报讯 在这个暖意融融的春天,上城区经济迎来了“开门红”。今年一季度,上城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32.3亿元,同比增长5.6%。

“开门红”的背后,“数字经济”是上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城区数字经济规模、增速颇为亮眼——1-3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4亿元,同比增长174.4%,增速居全市第一。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0%,较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

在传统产业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上城区医疗检测、智能智造、智能会议系统、线上家居设计、云计算等新经济新业态迎来逆势蓬勃发展。以杭州安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体外诊断试剂、仪器及原料为一体的科创型企业,也是国家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安旭生物推出的一款新冠检测产品解决方案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该产品简化操作步骤,优化结构设计,成为引领行业革命的优势产品,产品销售在一季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企业安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贴心服务。“杭州钱塘智慧城管委会与我们始终保持紧密联动,一方面是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是精准问需企业,在我们扩产、增能方面给予了非常大的空间支持和服务保障。”安旭生物董事长凌世生说,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为保障企业“不停产”,上城区相关部门及管委会专班服务、专人对接,让员工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温暖又平和的春节,为企业交出高分答卷铺平道路。

包括安旭生物在内,在上城,海兴电力、楷知科技、群核信息等龙头企业实现快速增长,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限上)实现增加值28.8亿元,同比增长169%,占比达65.4%,拉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12.9个百分点,充分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放眼上城,企业质量和效益正不断优化提升。据统计,上城区共有137家数字经济规上企业,一季度以来,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限上)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95亿元,同比增长152.9%,营收突破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比近25%,比重持续提升。另外,近40%的企业营收增速超20%,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利税达30.8亿元,同比增长34倍,实现爆发式增长。

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逆势增长,充分彰显了上城的发展活力与韧性,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而这个春天的“开门红”,也将为上城走向更广阔的明天,留下底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郭卓瑜 李雨 李岚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