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信息港:助企小分队精准服务初创企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2 21:41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讯 杭州湾信息港是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在园企业近3000家,其中七成是初创型企业。面对疫情冲击,如何提升初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来看记者的蹲点报道。

正在这家生物科技企业走访的,是杭州湾信息港的“助企小分队”。昨晚,他们收到企业负责人发来的求助信息,今天一早上门了解情况,企业因供应链受阻,已无法正常生产,订单量已经下降了15%。

杭州广科安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关虹:资金链的正常运转需要政府帮助渡过这个难关,另外一个就是看能不能给企业减减负。

详细了解了企业需求,带队的冯佳程在“助企小分队”的信息群里提交了企业融资需求。

经常跟金融机构打交道的企服部工作人员马上接下了任务,联络各个银行。当天下午,“助企小分队”再次上门,带着银行工作人员送来了适用初创企业的“园区贷”。

杭州湾信息港企服部员工 陈卓:这个申请是低利率的、纯信用的、无抵押的,三天内就可以通过申请,然后发放贷款。

杭州广科安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关虹:资金链在某些程度上不能完全依靠企业,肯定需要政府在资金链上的支持力度。

这支“助企小分队”是园区为初创企业纾困专门成立的。由于园区初创企业较多,“小分队”成员不固定,按照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随时精准组队。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助企小分队”逐渐摸清了大家的共性难题,制作了一张问题清单。针对初创企业眼下最容易遇到的资金、人才等困难,他们总结出了一套多跨部门的解决方案。

杭州湾信息港总经理 朱春波:包括政策的兑现、资质的申报、专利的申请,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中间架起一个有效的沟通桥梁。

加快普惠性政策落地,“助企小分队”正在整理一张房租减免名单。虽然企业的大数据分析已经形成了一张名单,但大伙儿还在一家一家排摸,确保能享受政策的企业一个不漏。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小分队按名单进行“三色分类”,不同颜色对应不同区域、不同境况,便于快速发放政策资金。

杭州湾信息港综合部人员 孙笑予:比如这些黄色就是一期二期的企业,分列进行一个计算,最后得出一个总的金额。

眼下,首批房租减免清单正式出炉,“助企小分队”立即上门,挨家挨户送上政策“红包”。

美联医学董事长 裘惠良:非常利好的政策,也是雪中送炭的政策。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吴建华:根据汇总的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与企业一同克服疫情影响,共渡难关。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 苏韬 邵大望 萧山台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