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人吐槽基金投资心酸路:在银行工作6年 跟着同事买了11只基金,有10只亏了17%-39%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2 07:36   

最近,橙友“大胡子叼雪茄”在橙柿互动“我的钱”话题页下,分享了自己的基金投资经历:轻仓盈利后重仓砸入,本来计划今年买车,结果直接亏傻,贷款首付都拿不出。他很纠结:不甘心认亏,应该继续耗着等市场反转吗?

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了该发帖橙友,出人意料的是,他是一位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了近6年。他解释说,其实并不急用钱,发帖也只是吐吐槽,缓解焦虑。自己的问题出在了没有做好预期管理和流动性管理,接下来打算减少定投金额,多存点钱放活期。

轻仓盈利满仓被套 无限期推迟买车计划

橙友小郑(化名)告诉橙柿互动记者,自己是杭州“土著”,2016年从某金融职业学院毕业后就进入某股份行杭州分行,该股份行在零售财富管理上具有一定优势,而自己做的是柜面业务。

“我学的是金融相关专业,但对理财知识仅有一丝丝了解,工作头几年只会买买银行理财产品和存款,正儿八经投资基金是2019年开始的,当时行情刚起来,身边同事都在买,我也拿出了一部分积蓄跟着上了车。”小郑说。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暴跌,不少基金人被吓到“退出群聊”,小郑也顺势清仓止盈。投资不到1年,一万多元的盈利让他至今回忆起来都有点激动。

眼看着A股又上了一个台阶,身边的“金融巨鳄”“金融魔头”在基金市场杀伐决断,小郑按捺不住空仓的寂寞,又重新杀回。事后反思,小郑评价自己,“买在了人声鼎沸时。”

为了赶上牛市的这趟列车,尽快把手里的“子弹”打完,小郑以天为单位定投,很快满仓。他随即降低了定投频率,改成了每周定投,每个月省下的2000元结余,一股脑儿全部配置了基金。

情绪跟着基金走势跌宕起伏,即便是身处金融行业的小郑也很难做到坦然,至今他都对年初没有一把离场而耿耿于怀。

“今年年初行情变得不好,当时只亏了1万元,算总账的话其实刚好不赚不亏,我很犹豫要不要清仓,但是听做理财的同事一直在提长期看好,加上自己也有点不服气,就一直持有到现在,现在回想起来,还不如那个时候先短暂撤离。”小郑说。

市场坍塌过程中,年轻的勇敢者完成了投资中的又一课:接飞刀。最近几个月,小郑一直尝试加仓抄底,对热门的白酒、新能源、医疗、环保板块还额外做了定投,期望快些回本。“结果,呵呵,现实又给了我一次打击。到现在亏了4万元,彻彻底底躺平。”

真正让小郑开始焦虑的是,超预期的下跌打破了原本的买车计划。小郑说,车都已经去4S店看过了。不过,现在已不着急买了,两三成的首付款都拿不出,也舍不得把基金割肉,只能无限期推迟买车计划。

“现在都不好意思和爸妈说,当时劝我买大额存单或固收理财,我还瞧不起他们。”小郑说。

以后不会All in基金

更加注重资金合理配置

作为从业6年的金融人,小郑到底买了什么基金?他给记者发来了一张持仓表。算不上“基金海王”,但以当前不到16万元的市值,一共配置了11只基金,可能还是有些偏多。

基金都是主动权益类的,一部分是近两年新发行的基金,规模上也较大,基金管理人有一定知名度。具体行业分得比较散,有新能源、白酒、环保、医疗、港股科网股等。

“我主要是因为不懂,看到同事在力荐,推什么我买什么。这11只都是通过自己银行买的,相当部分是新基金。其他渠道只在支付宝上买过中欧的创新未来基金,微跌一点点,跟其他几只比起来也不算亏钱。”小郑说。

截至目前,11只基金中,仅1只汇添富3年封闭的基金取得不到9%的正收益,其余10只均有17%到39%的亏损。曾经公募市场的标杆“东方红”赫然在列,去年东方资管的业绩并不如意。小郑买的两只基金分别亏损27%和33%。另外还有1只招商债基,小郑刚刚做了赎回,持有3年多,14%的收益。

周围的同事几乎无一幸免,小郑有些无奈,“之前听他们(同事)说起来,基金是这样这样的,但现在回看,并没有那么简单。他们现在也基本全被套牢,大家聊起来都是一声叹气,也没用啊,只是心理按摩,稍微好过一点。”

以下是小郑的自我反思:现在的情况固然有外部环境的原因,但我认为问题更多出在自己身上,比如盲目乐观,没有做好预期管理,没有做好流动性管理。现在深切体会到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手头还是需要留一些备用金的,我减少了每周定投金额,每月结余优先存活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最近,橙友“大胡子叼雪茄”在橙柿互动“我的钱”话题页下,分享了自己的基金投资经历:轻仓盈利后重仓砸入,本来计划今年买车,结果直接亏傻,贷款首付都拿不出。他很纠结:不甘心认亏,应该继续耗着等市场反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