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 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如何影响股市、楼市和债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6 07:36   

降准来了。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根据测算,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激发市场活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央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通俗来讲,降准是让更多资金进入信贷市场,可以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足,从而也预防因为资金供应短缺造成的资金成本上升。

事实上,这一轮的降准早有预期。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在国常会释放降准信号的第二天,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进一步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相比降息,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降准所能带来的效果更加明显。“一块钱的财政投入一般要拉动3倍到4倍的金融投入,这样财政政策的效应才会有较好落地。而今年的财政政策是比较积极的,因此要扩大金融的支持力度,银行业作为其中的主力,需要解决流动性的问题。”他说道。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则表示,从降准、降息的具体选择看,两者都可以起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目的。只不过降息对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更直接,而降准的传导链条会更长一些。我国降准、降息的空间依然存在,两项工具可以交叉或叠加使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同样指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和总需求不足情况下,采取适时降准的措施,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了积极条件。降准还可以优化银行体系资金的期限结构,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有助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持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对你的钱袋子将产生什么影响?

一、房地产

从过往经验来看,降准对房地产行业将产生直接的利好。降准带来了一定的流动性预期,可增加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也可以缓解部分房企的债务压力。分析指出,政策加大对经济大环境的扶持,进而提振楼市信心,但其本质并不是为了放松楼市调控,对楼市会产生一定提振,但整体影响比较温和。

降准后市场流动性会有所增加,预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而随着LPR的下调,房地产银行贷款的工作会调整,这使得房贷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二、股市

降准会释放流动资金,通常会利好股市,但对各个板块和概念股不尽相同。粤开证券研究显示,降准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通常有利于提振市场走强。以2020年以来的5次降准为例,降准公告后,沪指次日及后五日上涨概率达80%,创业板指次日及后五日上涨概率超60%。不过,中长期看,降准之后A股走势的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修复程度。

具体板块而言,除了上述提到的房地产板块,银行、证券、保险等一些资金敏感型的板块,将显著受益于央行降准政策。降准还会刺激大宗商品价格,这是因为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主要受经济环境影响,在经济向好时,有色资源需求会增多。不过有色金属除了具有商品基础属性,还具有金融属性,它的价格同样受流动性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