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中国版ZARA”彻底凉凉,股价已较高点跌去96%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17:38   

都市快报讯 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今日,有着“中国版ZARA”之称的*ST拉夏(即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14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2】99 号)。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A股股票上市。自2022年4月22日起,公司A股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

截至目前,*ST拉夏的最新价格仅1.05元/股。而在2017年10月拉夏贝尔最辉煌之际,其股价曾高达29.75元/股,就连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都是拉夏贝尔的重要股东,如今,其股价较高点已经跌去96%。

作为曾经的女装行业巨头,巅峰时期的拉夏贝尔在国内开了近万家门店,不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的商场、沿街商铺,都能够见到它的身影,被消费者称为“中国的ZARA”。由此称呼可以看出,拉夏贝尔在前些年的女装市场中有多么受欢迎。

拉夏贝尔旗下一共有九个子类牌子,包括La Chapelle、Puella、Candie’s、7m、La Babite等。其中,La Chapelle和Puella是拉夏贝尔的主要支柱品牌。

“拉夏贝尔”这个名字,听上去很容易让人觉得是一个由国外引进的品牌,但它实实在在是一个本土品牌。1998年,其企业创始人邢加兴仅是一个混迹于广州各大服装批发市场中做代理生意的小贩,他十分想要做出一个自创的女装品牌,却苦于没有明确的思路。

在一次旅行中,邢加兴偶然到了法国一个名叫“拉夏贝尔”的小镇,被当地美丽的风景和浪漫的风土人情所吸引。于是回国后,在2001年,他正式将自己的公司以“拉夏贝尔”之名挂牌成立,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2017年上市之初,拉夏贝尔当年营收曾达到104.46亿元,成为国内营收最高的女装上市企业。同时,这个被华尔街投行看好的服装品牌还保持着每年开店1000家以上的扩张速度。

但到了2019年,“中国版ZARA”的经营状况急转直下。当时,拉夏贝尔曾因为半年亏损超5亿元,总部办公大楼对外招租上过央视。至于经营快速滑坡的原因,从公司高企的存货便能感知一二。众所周知,在服装行业中,库存是企业最难承受的压力。而当时拉夏贝尔的中期业绩报告也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拉夏贝尔存货的账面价值高达21.6亿元,在同行业的存货排名中位列第一,这或许成了拖累拉夏贝尔业绩的第一大因素。今日,橙柿互动记者打开拉夏贝尔的官网,可以发现其展示的服饰也是许久没有更新,“存货”高企的影子随处可见。

2020年和2021年,受疫情以及实体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拉夏贝尔的经营变得更加步履维艰。今年3月31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31亿元,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3.1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3.14条的规定,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对于亏损,*ST拉夏在公告中披露称,受疫情及公司现金流紧张等因素影响,公司继续关闭线下亏损门店,由于已关闭门店的经营亏损和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及撤柜费用等影响,导致公司经营性亏损约0.6亿元。同时,由于债务利息、逾期罚息、诉讼费用等,导致的亏损约2.9亿元。随着存货库龄增加,相应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约1.5亿元及计提应收款项的信用减值损失约1.9亿元。

4年内关了9000家门店,净利润连年亏损,曾经的“中国版ZARA”已经一去不复返。截至2月28日,*ST拉夏仍有1.3万户股东,等待他们的将是无比煎熬的退市整理期。按照交易所规定,退市整理期为15个交易日,首个交易日无涨跌幅限制,其他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10%。上交所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A股退市逐渐常态化,对财务造假等行为实行“零容忍”。退市制度匹配全面注册制,加快A股新陈代谢。除了拉夏贝尔,沪深两市还有*ST明科、*ST易见、*ST中天、*ST游久、*ST绿庭、*ST中房、*ST华讯、*ST邦讯、*ST腾邦、*ST金刚、*ST东电、*ST艾格等多家上市公司在近期发布的公告中提示称,公司存在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而被终止上市的可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