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课次卡过期了?双方各执一词 林女士想退款或延长课程均遭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09:24   

每日商报讯“办的瑜伽课次卡才上了两节课,被告知超过一年有效期,已经不能使用。”最近,消费者林女士想去“大美普拉提”上瑜伽课,却发现自己此前购买的次卡突然不能用了,“买的时候明明是按照次数收费,也没有告知我有使用期限,最近我去上课却突然说我的课程已经过期了。”林女士说,“之后我尝试联系商家退费,但对方拒绝了我,也不愿意给我延长使用时间。”

于是,林女士向与本报维权热线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投诉此事,“目前我就上过两次课程,希望商家按比例把剩余的6160元课时费用退还给我。”

消费者 想要上课次卡过期 此前并不知晓

消费者林女士:我是于2020年年底在位于滨江区春晓路61号中赢·康康谷的“大美普拉提”购买的30节瑜伽课的次卡,单节课的价格为220元,我一共支付了6600元,当时商家并没有让我签订任何合同,也没有给我收据。

办卡后,我去上过两节课。去年6月,商家搬迁至滨和路998号中赢国际1幢1104室,这是我之后才知道的,商家当时并没有及时通知我。事实上,我当时办卡时是出于这家瑜伽馆与孩子上课的地方比较近,如今虽然新瑜伽馆位置与原地址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还是对我上课造成了一定的不便。同时,考虑到疫情因素,我一直没有去上过课。

本月8日,我询问瑜伽馆老板最近的上课时间,对方表示我的次卡有效期为一年,目前已经过期不能使用了。对此,我不认同。因为我们之间并没有签署合同,对方也从未提及过我所购买的次卡有使用期限。之后,我向商家提出延长一年或者退还剩余课程费用的申请,但均遭到了商家的拒绝。

商家 当初确实有签订合同 且有写明使用期限

(据林女士透露,该瑜伽馆的注册公司名为“杭州市滨江区大美瑜伽馆”,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在去年6月21日进行过住所变更,目前为存续状态。)

“大美普拉提”相关负责人:我与林女士之前是有签署过合同的,当时合同上面是写明了此卡使用期为一年。但是由于店铺搬迁,部分合同被遗失,我们也没有保留电子版,目前无法提供。如果有需要,我们可以提供林女士报名期间我们店内使用的合同模板,上面有注明有限期限。

在林女士次卡的有效期内,我们中途并没有停过课。我们认为,这属于林女士个人原因没有来上课,所以我们无法退款。

律师 商家应该退换剩余全部费用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表示:事实上,商家在次卡中限定消费者的使用期限,是限制了消费者自主决定何时使用课程的权利。该案例中,无论是否签署过合同,商家都应当按消费者未上课程的比例,退还剩余全部费用。

建议消费者根据个人实际需求理性消费,切勿因套餐、优惠活动等各类营销套路而冲动消费,避免事后后悔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贾鑫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