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提速增效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一季度萧山区2000户企业收到出口退税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08:17   

萧山日报讯 2022年一季度,虽然面临国际、国内疫情双重影响,我区出口形势总体向好,全区约2000户出口企业收到出口退税款。

从出口市场来看,一带一路政策效益显现,亚洲市场稳定成为我区出口比重最高的地区,出口额共计10.98亿美元,占比34.53%,同时也是增幅最快的地区,同比增长41.17%。欧美经济处于持续复苏阶段,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同比增长分别为23.76%和31.07%,其中美国依然是我区最大出口国,出口额6.79亿美元,占比26.73%,但增幅放缓,同比增长20.31%。

从行业来看,我区出口前十位的商品类别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光学、精密仪器类(增长120.65%),化工、医药产品类(增长56.39%),羽毛及其他动物产品类(增长54.17%)位列增幅前三位。纺织行业回暖迹象明显,同比增长40.46%,出口额12.09亿美元,占全部商品总出口额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稳居我区出口商品类别第一位。

虽然一季度我区出口增长较快,但国际局势动荡、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运力及集装箱紧张状态延续、国内物流受阻,外贸出口企业面临诸多考验。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萧山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对接协调企业遇到的问题,加快办理出口退税,助力外贸出口高质量发展,持续为我区营造亲商、安商、稳商的发展环境做加法。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蕴藏巨大机遇,区税务局及时跟进,做好调研,深入分析其对萧山出口经济的影响,为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税收建议,为企业抢抓机遇做好指导和服务。浙江健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陈经理说:“区税务局年初特地就RCEP的事情为我们做过专项辅导,因为这个协定的一大亮点就是首次在中日、中韩间建立起了自贸协定,2021年我们出口日本大概是1000万美元,在萧山出口日本的企业中业务量算比较大的,今年我们的产品关税有所下调,政策的刺激效应是比较明显的,一季度出口日本587万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的一半,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长141.26%。”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蔡琦 记者 郑舒铭  编辑:见习编辑 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