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抽奖 真陷阱 谨防快递包裹成为二维码广告牟利工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3 08:22   

每日商报据新华社报道 春节临近,网购的年货纷至沓来,然而今年很多消费者在收取快递时发现,包裹上总是贴着印有“扫码领100元现金红包”“随机奖励2箱牛奶”“扫码抽:1个保温杯”等内容的二维码,看上去颇为诱人,这究竟是春节福利还是营销噱头?记者带你揭开背后的秘密。

明着抽红包 背后“套”腰包

距离春节还有不足两周,家住山西省太原市的王女士来到小区内的菜鸟驿站领取快递。与之前不同的是,她注意到自己的快递外包装上总是贴着印有“5.67元红包扫码抽取”“随机奖励2瓶白酒”“扫码抽取3瓶洗衣液”等内容的二维码。

这难道是春节福利?王女士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扫开了这些二维码,进去后发现大多是“幸运转盘”“砸金蛋”“刮刮奖”等抽奖环节,而无论自己尝试多少次,从来没有抽中二维码上承诺的奖品,抽到的不是电话卡就是一些来路不明的低价商品。

“信任快递公司才扫码,没想到这不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套路嘛!”王女士向记者吐槽道。

记者随后扫了快递包裹上一个印有“随机奖励2箱牛奶”的二维码,微信页面同样跳转至“幸运转盘”的抽奖环节,页面正上方醒目处写着“贴冬膘 送大米”,并备注“每日限量2000袋”。而经过记者的多次尝试,抽中的“奖品”均是联通大王卡,且需要填写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等信息才能领取,并在下滑页面的底部才看到月费29元,与在其他渠道办理大王卡价格相同。

记者点开该抽奖页面角落处的“规则”看到,这种“幸运转盘”奖品设置有“2袋大米”“1箱牛奶”“5元红包”“随机红包”“幸运福袋”5项。只有在更为隐蔽的下拉式菜单“更多概率说明”中才能看到,牛奶只有1箱,中奖概率为0.001%,2袋大米也只有2份,中奖概率0.002%。

在连续扫了几个不同快递公司包裹上的二维码后记者发现,虽然每次弹出的界面各不相同,但都是打着“抽奖”的名义,诱导消费者办理电话卡、购买商品。名为抽奖,实为广告营销,“套路”消费者腰包,并有套取个人信息之嫌。有的甚至直接在二维码上标着“扫码领100元现金红包”,打开后则跳转至某App下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据新华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春节临近,网购的年货纷至沓来,然而今年很多消费者在收取快递时发现,包裹上总是贴着印有“扫码领100元现金红包”“随机奖励2箱牛奶”“扫码抽:1个保温杯”等内容的二维码,看上去颇为诱人,这究竟是春节福利还是营销噱头?记者带你揭开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