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塑料积木的投资回报率居然比黄金和债券都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3 07:55   

已经价格不菲 但还能升值

都市快报报道 走入周炜的地下藏室,映入眼帘的是直径达1米的乐高千年隼战舰。这艘星球大战里最著名的飞船是他最得意的乐高藏品之一。它最初发布于2007年,作为限量版发售,价格499美元,但在退市的几年间二级市场上价格翻了10倍有余。直至2017年乐高宣布对这一经典进行复刻,二级市场价格才开始松动。

心爱的玩具涨价了,是乐高迷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最近,俄罗斯国家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的一项研究数据表明,乐高的收益情况跑赢了黄金、债券,回报率甚至比大公司股票还要高。他们选取了乐高二手交易网站Brick picker上的信息:从1987年到2015年间,2322套乐高玩具的交易和拍卖信息显示,乐高玩具的年化收益率介于-50%到600%之间,平均值为惊人的18.5%!

为什么有的乐高身价持续上涨?

虽然周炜对于把乐高当成投资品有点反感,但他也坦言,看到自己的藏品身价上涨还是有点激动。以千年隼为例,即使是复刻版,他在澳大利亚购买的价格折合人民币大约是5000元,现在二级市场上全新未拆的套装已接近7500元。

这样的例子还不少。在周炜的藏品里,2019年绝版发行的忍者城,从当时2799元的购入价涨到5000元;其貌不扬的市政厅,从原价4499元涨到7199元。

“别说这些之前发售的,最近一两年发售的,价格也有所上涨。”为了展示乐高涨价的秘密,周炜介绍了他的朋友,痴迷乐高的Victor,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专业的潮玩“倒爷”。

Victor表示,限量是乐高升值最大的财富密码。比如,一辆发售价2000元的乐高蓝色越野车,在国内已被炒至6500元左右。“严格意义上,这辆车并没有任何特殊之处。”Victor说,“但它限量20000辆,而且每一辆都配有专属的号码车牌,这就是限量乐高的魅力。”

在饥饿营销之外,乐高还有一张王牌,退市。你再不买就只能在二级市场上加价购买。同样拿千年隼为例,2007年刚发售时,售价不到4000元,退市消息公布后价格很快被炒到了35000元。“这种有点威胁式的营销能够牢牢套住乐高的死忠粉。当然,前提是不要食言,像后面推出复刻版的行为就纯粹败好感了。”Victor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互动记者 梁应杰 实习生 许哲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走入周炜的地下藏室,映入眼帘的是直径达1米的乐高千年隼战舰。这艘星球大战里最著名的飞船是他最得意的乐高藏品之一。它最初发布于2007年,作为限量版发售,价格499美元,但在退市的几年间二级市场上价格翻了10倍有余。直至2017年乐高宣布对这一经典进行复刻,二级市场价格才开始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