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石化4000万吨炼化项目二期投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2 07:23   

萧山日报讯 新年伊始,萧山区上市公司荣盛石化传来喜讯,其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已全面投产。

据介绍,截至目前,浙石化上述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炼油、芳烃、乙烯及下游化工品装置等已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项目二期投产后,浙石化新增2000万吨/年炼油能力、660万吨/年芳烃和14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浙石化综合平衡炼油—乙烯—芳烃三条产品链,一期项目成品油总收率35%,预计二期投产后成品油收率将降低至29%,远低于传统炼厂60%水平,真正做到了把原油“吃干榨净”。公开数据显示,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总面积41平方公里,总投资1730亿元,生产出国VI汽柴油、航煤、对二甲苯(PX)、高端聚烯烃、聚碳酸酯等20多种石化产品。浙石化为“十三五”期间石化产业加大向民企放开背景下上马的体量最大的项目之一,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末全面投产。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浙石化是一家民企控股、国企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由荣盛石化持股51%实现控股,其余股东为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巨化集团公司和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年末,浙石化成为全国首家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和配额的民企。

目前,荣盛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石化、化纤、房产、物流、创投等产业的现代企业集团,拥有总资产2000多亿元。资本市场布局方面,荣盛控股旗下拥有荣盛石化、宁波联合等上市公司,上市产业涉及石化、房产等领域。《财富》杂志此前发布的202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荣盛控股以营业收入447.259亿美元首次上榜,排名第255位。

荣盛控股最新的发行文件披露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327.66亿元,归母净利润62.41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荣盛控股资产总计3428.13亿元,上市公司市值近2000亿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