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阿里转让优酷股份 那我的88会员还能和优酷会员打通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09:51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下午,有传言称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阿里巴巴文化娱乐有限公司退出股东,新增股东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这个消息很快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担心:阿里退出了优酷,我的88会员还能和优酷会员打通吗?

先别担心,从企查查数据看,阿里大文娱确实退出了优酷,但接手的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仍然由阿里全资控股,所以兜兜转转,优酷还是阿里的。

昨晚,阿里文娱回应此次优酷发生工商变更系内部正常调整,阿里并没有退出优酷。

不过,作为中国视频网站的两大开山鼻祖,优酷和土豆的相杀相爱确实是中国互联网史上不得不提的一笔。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2005年,1974年出生的福州人王微,在上海创立了土豆网。“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随着这一句slogan的散播,中国互联网最早的视频网站诞生。这一年,同样是留美回国的古永锵,离开了四大门户之一的搜狐,很快创办了优酷。

没过多久,国内视频网站就隐隐呈现出一股剑拔弩张的氛围,除了这两家,乐视网、56网、酷六网等接连加入战场,开始数据融资竞赛。

2006年世界杯是它们打响的第一场战役。当时,哪家视频网站能拿下世界杯的签约,就可以获得大量用户,成为最大赢家。优酷和土豆当时都很积极,铺天盖地地宣传自家的世界杯转播消息。结果,酷6横空出世,宣布其成为第一个和世界杯签约合作。

2007年,土豆、优酷拿到牌照后,双方的竞争更加激烈,但天平在2010年倒向了优酷。当年率先提交招股书的土豆因为王微离婚事件影响,等再次申请上市就已经错过了黄金时机。

不过,双方的摩擦丝毫没有减少。2011年,土豆网干脆起诉优酷盗播土豆独家的《康熙来了》,不仅要求下架节目,还向相关部门投诉,并要求对优酷进行列入黑名单乃至吊销资质的处理方式。

优酷立马组织反击,起诉土豆盗播其百余部热播影视剧。双方战况都十分惨烈。优酷和土豆此战都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谁也讨不了好,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不得已的联姻

不得不说,那时的视频网站成了80后、90后网上冲浪最美的回忆。叫兽、老湿、搞笑漫画日和……在版权模糊的年代,这些网友自发的创作给沉闷的互联网开了一个小小的口子。

然而,随着播放量和用户数的暴增,视频网站能力差的弱点被持续放大。自成立以来,土豆融资5轮,总融资额为1.35亿美元;优酷也不甘其后,从创建到上市,融资6轮总金额达1.6亿美元。

这两家位于头部的视频平台几乎一直在亏损。尤其在错过上市时间点后,土豆为了不倒闭,只能走被收购一条路。可是选谁呢?当时王微认定,谁都可以,反正不可能是优酷。而正想着要扩张版图的优酷也急着收购。

促成这两个死敌走到一起的是百度。当时,百度出手成为爱奇艺的大股东,又收购了PPS。眼见又多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土豆和优酷不得不坐下来,为彼此的未来做打算。2012年,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正式完成,优酷土豆集团诞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林苑苑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有传言称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阿里巴巴文化娱乐有限公司退出股东,新增股东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这个消息很快引发了许多网友的担心:阿里退出了优酷,我的88会员还能和优酷会员打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