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獐子岛辟谣太平洋“游来”扇贝传闻失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07:20   

股价离奇涨停 谁导演了这出闹剧

每日商报讯 獐子岛又出圈了。昨天,獐子岛开盘3分钟就冲击涨停,震荡回落后又迅速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报4.26元/股。最近3个交易日,獐子岛收获两个涨停,涨幅25%。该股第一个涨停是因为预制菜概念,而昨天预制菜全面回调,獐子岛离奇涨停,与一则汤加火山爆发导致大量扇贝涌入獐子岛的传闻有关,不过,公司方面回应称,该传闻严重失实。

獐子岛离奇涨停

昨天,獐子岛离奇涨停。消息面上,1月17日下午,有媒体发布称“由于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预计今年收益将增长100%以上。”也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提问獐子岛董秘:“汤加海域火山喷发,造成附近海域海水温度升高,请问是否会导致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公司海域避险的可能性?如有此可能性,公司有无应急预案迎接这部分扇贝的到来,或者采取措施主动吸引一部分南太平洋优质扇贝资源到公司海域,以此提振公司规模效益呢?”

昨天,獐子岛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关注最近有媒体报道“汤加火山喷发和海啸导致太平洋扇贝涌入獐子岛今年收益获将增长100%+”及相关传闻,上述报道及传闻严重失实,公司管理层未接受上述问题的任何相关采访、回复,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益的权利。

昨天,獐子岛开盘3分钟就冲击涨停,震荡回落后又迅速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报4.26元/股。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獐子岛主力流入1.66亿元,主力流出3939万元。值得关注的是,昨日龙虎榜显示,知名游资席位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以高达2620.99万的买入额高居榜首,“苏州帮”常用席位东吴证券苏州西北街证券营业部位居买二席位,买入金额1290.57万,华泰证券深圳深南大道基金大厦营业部、华福证券厦门嘉禾路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分别买入1278.16万、1143万、926.97万。

记者注意到,最近一年,獐子岛股价在3元以下波动,不过最近一个月,该股股价迅速攀升,数次收出大阳线。截至昨天收盘依然有近7万手封单封死涨停板。

预制菜火爆不少公司“蹭热度”

三天两涨停,獐子岛的第一个涨停,业内认为是跟预制菜有关。獐子岛曾表示,公司产品包括鲜活海珍品、冻鲜调理食品(鱼贝虾蟹蛤等冷冻食材及预制品菜等)、营养食品(参鲍鱼子酱等)、休闲食品(贝虾等海洋零食)。其中,具有即食、即烹、即热、即配等特点的预制品菜产品已经陆续上市了蒜蓉粉丝贝、裹粉鱼排、鲜+扇贝、黑椒三文鱼、龙筋佛跳墙等系列产品。

近日,A股预制菜大热,不少上市公司开始纷纷“沾边”预制菜行业。*ST华英称公司有“预蒸鸭血、预蒸火锅鸭血等预制食材”、步步高称公司“预制熟化产品有寿司、饭团、盒饭、卤菜、面点类产品”。宏辉果蔬称,公司目前主要开展速冻食品、粮油业务,预制菜也在研发计划中。华统股份表示,“已在研发预制菜和预包装食品”。此外,连包装公司也来“蹭热度”,星汇环材称公司产品“达到食品级的要求,可用于食品包装、餐具制造等。”不过,从股价表现看,这些个股没有像预制菜那样让人惊喜。

昨天,预制菜概念股全面回调,盖世食品下跌20.95%,惠发食品、大湖股份、春雪食品、西安饮食等多股跌停,不过,开年以来,预制菜可谓高潮迭起。2022开年第一个交易日,国联水产20%涨停,同庆楼、大湖股份等多股涨停。随后板块进入一周的震荡,1月12日,板块大爆发,当天得利斯大几十万手封单一字涨停,整个板块收盘约15股涨停,盖世食品30%涨停。1月13日,行情延续,得利斯继续大笔封单一字涨停,板块内仍有近10股涨停。1月14日,得利斯、国联水产、海欣食品、福成股份继续涨停,至此,国联水产收获连续3个20%,开年以来涨幅翻倍,整个板块三日涨幅接近15%。昨天,板块回调之下,得利斯继续涨停。

券商分析师认为,预制菜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市场空间广阔,规模有望破万亿,真正受益标的主要为集中度有望提升的行业龙头,及向预制菜领域延伸、有望形成业务协同效应的企业如广州酒家、巴比食品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