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没交付就“众筹铝板” 有人直言为了“房产升值”!这股“杭儿风”你赞同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08:32   

都市快报报道 关于换小区外立面,杭州最近发生了不少事儿。

先是有小区居民不花钱改造外立面,现在又有新房业主“众筹”升级铝板外立面。

杭州一小区要掏2500万以上

把楼栋外立面全部换铝板

杭州滨江区的盛庐小区,是2016年左右交付的,小区交付不久,外立面就出现了渗水、空鼓、脱落的情况。

项目建设单位表示,小区外墙的保温材料用的是无机保温砂浆。当时相关系统曾推广过这种外墙保温材料,但实际证明,这种材料并不适合多雨的南方地区。目前在市场上也已经逐步弃用。

为此,决定对外墙做全面的整改,将采用铝板幕墙,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据建设单位工作人员表示,类似的外立面改造,所需资金大约是2500万。“但盛庐小区外立面结构相对复杂一些,估计要2500万以上”。

外立面改造,不用自己出钱,盛庐小区的居民们无疑是幸运的。

业主群“众筹铝板”

每户交6~8万

在杭州新房限价的背景下,采用做铝板和石材外立面的楼盘越来越少了,大部分新房做的都是真石漆或涂料外立面。

有些业主认为,这影响了楼盘的品质。这不,刚摇中新房,还没等交付,就有业主在业主群众筹“铝板”。

位于萧山区的新盘望涛月明,上个月刚刚清盘收官。

一张“望涛外立面改造意见征集投票”截图显示,已经有业主发起了众筹铝板的投票,理由是“提升颜值,保卫房价”。

“外立面作为房屋的门面,对后期小区外观甚至二手房价有直接影响。改为铝板外立面的优点:大大提升整体颜值,间接提升房屋保值增值率,大约费用:108方6.48万,129万7.74万,139方8.34万”

“未交付就要众筹改造外立面”的不止一家,最近各大新楼盘业主群,都纷纷效仿。

拱墅区还有一个新盘,最后一批房源还未开始摇号,相当于还在销售阶段,就有业主在群里发布了“真石漆升级铝板的调查投票公告”。

公告说,一共有444位业主参与投票,赞成票442人,反对票2人。“和反对票邻居沟通,得知反对原因是对真石漆和铝板不是很了解,担心换铝板影响交付时间,已经做过解释,铝板的工艺更加简单,不会影响交付。反对票邻居表示理解,根据后期实际情况会进行意见调整。”

买期房众筹改造,这能成吗?

网友议论纷纷

有网友说,这涉及全体业主的同意,“而且还要出钱,感觉很难办成”。

的确,即便是交付入住的小区,成立了业委会,业主们在加装电梯、包阳台等问题上,也很难达成一致意见。

而新房尚在销售阶段,光全面收集业主意见这一项都有较大难度。

“每家要出5万、10万是个巨大考验,铝板要的,出钱是不行的。”一网友表示。

从业主给出的众筹铝板的理由看,大多是“美观、增值”等。这么看,新房业主要众筹改造的目的,似乎都是“为了房价”。

有网友犀利评价,“说到底,这是炒房思维,为了房子有更高溢价,其实,买房要有自住思维,住着舒服最重要,比如公共空间要大家维护,不要在门口放鞋柜等杂物。”

也有较为理性的网友说,外立面其实和房价关系不大。

“图啥啊?所有人都那么卷,你也自筹我也自筹,老小区也自筹,然后呢,期盼着全杭州房价一起上天?决定房价的因素有很多,外立面只占很小的一块因素,你偏远地区石材干挂都卖不过市区和配套成熟的真石漆。”

还有网友认为,这显示了限价新房的矛盾之处,价格是限住了,但部分业主并不满意,哪怕要多出钱,也希望得到更高的品质。

“今天要业主众筹外立面,明天众筹装修,后面开发商什么都用最差的,就等着业主众筹呢!”

“这么搞,就是更多的折腾,既然买房的都不差钱,就不能放开限价,定品质,一次性让大家都满意?”

但也有网友觉得,这样的众筹改造,具有创新精神,也是业主自治的表现。以后如果小区其他部分需要翻修,业主们也需要拧成一股绳,事儿才能干成。

商品房小区的这种“自行升级”是否能成功呢?北高峰观察将持续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许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关于换小区外立面,杭州最近发生了不少事儿。先是有小区居民不花钱改造外立面,现在又有新房业主“众筹”升级铝板外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