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有多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10:08   

当元宇宙在全球掀起“元飓风”之时,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单位将脑筋用在了怎么才能将自己与元宇宙捆绑这一事上。

11月18日上午,张家界元宇宙研究融合发展研讨会暨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武陵源区大数据中心吴家峪门票站举行,张家界自此成为首个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景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在自己的头衔前加上了元宇宙专家的称号。

一时之间,元宇宙研究所、元宇宙专家、元宇宙机构满天飞。然而在这些头衔快速诞生之下,关于元宇宙的概念却越来越模糊。甚至于有人提出元宇宙永生论和元宇宙颗粒论,在这些理论中,元宇宙比真实的宇宙还要大,也会成为现实宇宙的平行世界。元宇宙这一概念变得越来越玄幻。

元宇宙“无边无际”

让人们感到迷茫

在姚阳的自我认知里,他算是第一批在元宇宙里摸爬滚打的创新者,在这个世界里,他们寻找机会,创造机会,并带领其他人一起赚钱,但当姚阳关掉手机,暂时从元宇宙App里抬起头时,他却发现自己对元宇宙的概念并不清晰,甚至还有些模糊。“好多人都自称专家,他们说元宇宙会是一个和现实世界平行存在的世界,他们还说元宇宙可以比现实的宇宙还要大,他们更说元宇宙是实现逆风翻盘的唯一机会。”

在众多的说法中,姚阳更喜欢另一种说法:在元宇宙里,你可以是神。对于这种颇具感染力的解说面前,姚阳觉得元宇宙中的世界就如同自己看过的《头号玩家》《黑客帝国》那些电影一样,甚至觉得自己就是电影里的主角,不仅可以拯救世界,还能暴富。

然而当姚阳沉浸在幻想中时,也有人在元宇宙不断被赋予的概念中迷茫。杭州的风险投资人周彦坦言,面对层出不穷的元宇宙概念时,她觉得毫无头绪。“我从来没有觉得一种概念像元宇宙这么玄,一切理论听起来都虚无缥缈,不仅不接地气,甚至有些神话。”

和周彦有同感的人并不在少数,在各种论坛中,质疑元宇宙的人比比皆是,但这些质疑在姚阳和他的伙伴们看来都是毫无根据的。他强调,元宇宙已经是个系统的理论了,有很多专家已将自己关于元宇宙的理论编写成书,并且出版。“那些书都是正规的出版社出版的,有书号也有数据,非常可信。”

元宇宙专家层出不穷

出书上课都不耽误

姚阳所说的元宇宙专业书籍分别是《元宇宙通证》和《元宇宙》。他说,自己曾多次前往新华书店询问,但都没能买到,非常可惜,但这些书籍的出版也说明元宇宙专家已将其中的内容研究透彻了。

在庆春路购物中心,《元宇宙通证》被放置在了理财专柜,这本书的序言和前言部分多达25页,除此之外,在致谢和专家推荐部分的内容也达到22页,也就是说,这本总计125页的书里,仅有80页的内容和书的实质有关,这仅占到全书的64%。

而在总页数为268页的《元宇宙》一书中,仅序言和前言部分就有34页,后记、参考文献、专家推荐的内容用掉了43页,也就是说全书仅有71%的内容和书的正文有关。而更让人惊奇的是,在这本书中的专家推荐中,除了互联网企业家和技术专家之外,竟然还有和技术关联度不大的书法家、艺术家推荐。

这样一本由“众多专家推荐”的丛书自8月份出版以来,已经加印了3次,庆春路购书中心店员介绍,这两本书非常抢手,现在店里仅剩几本而已。

与元宇宙丛书一起大卖的还有《元宇宙大投资》和《元宇宙 开启未来世界的六大趋势》这两本书,和此前的两本书一样,这两本书同样花费大量页码用来承载序言、前言、致谢和专家推荐。西西弗书店工作人员称,这两本书是店内仅剩的,现在很多消费者就冲着元宇宙这三个字来买书,只要看到,就直接买下。

实际上,在元宇宙书籍热卖的同时,《元宇宙第一课》的课程也在网上热销,在一张名为《元宇宙第一课》的网络课程后台截图中显示,这门课程累计收入近160万元。而此时距离课程上线仅约10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