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有多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10:07   

元宇宙的概念在短时间内兴起,由此也引发了全球范围内资本的狂欢。在这个被称作人类互联网未来竞争的战场上,来自中国的声音也同样响亮。

在浙江,由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之江产经智库撰写的《我省“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于11月19日正式发布,其中提到,浙江要重点围绕游戏、社交、娱乐、办公、工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打造新型应用场景。而上海也在12月30日发布了《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提到,要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

而在防止元宇宙概念过热方面,相关部门也频频出手,在有序的发展下,元宇宙的未来将会有多美?

多家企业抢占先机 提前布局元宇宙领域

12月25日,网易知识盛典暨网易视频创作者大会官宣正式落户三亚。在致辞中,丁磊表示,网易在三亚的元宇宙基地已在规划中,这也让不少元宇宙的投资者感到振奋。实际上,早在网易宣布这一消息之前,就有多地发布了关于元宇宙产业的规划和布局。

而在更早一些的11月19日,由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之江产经智库撰写的《我省“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报告提出,元宇宙通过多维赋能现存产业领域,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迭代升级,加快商业模式创新与潜在市场培育,重点围绕游戏、社交、娱乐、办公、工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打造新型应用场景。

在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多次提到元宇宙是全球创新竞争新高地,发展元宇宙产业,既可以赋能工业制造等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又可以加速5G、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些内容结合浙江实际情况,将数字技术等浙江具有优势的产业与元宇宙链接。

在元宇宙上提前布局的还有上海。在12月30日发布的《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上海引导发展的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平台并不完全等同于市场上火热的元宇宙概念,元宇宙不应只是脱实向虚的产物,更要脱虚向实,以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为导向。与此同时,在北京、深圳等地,关于元宇宙的产业布局都在逐渐推进。

在这些布局和规划中,元宇宙的未来呈现出多元的发展,但在期待元宇宙进一步发展与进步的同时,有一股力量却要提前约束。

提防资本无序炒作元宇宙

证券交易所已发多份问询函

如果说元宇宙是新生的婴儿,那么资本就是让元宇宙婴儿茁壮成长的养分,但当养分泛滥时,元宇宙婴儿非但无法正常长大,还有可能面临中途夭折的命运。

11月18日,天下秀通过公司自媒体公众号发布董事长李檬署名的公开信。在信中,李檬首次对外介绍了公司3D虚拟社交产品“虹宇宙”的开发理念,并宣告已有超过13万用户进行了预约,目前还处于灰度测试的“虹宇宙”产品很快将会与用户正式见面。上述公开信发布后,11月18日、19日,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市值飙升超50亿元。

11月19日晚间,上交所对天下秀及有关责任人作出监管警示决定。上交所认为,在“元宇宙”等相关产品、技术处于当前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时期,公司通过非法定披露渠道发布关于“虹宇宙”的相关内容,但公司实际并未参与AR、VR、MR及相关硬件技术研发,亦无相关硬件技术储备或专利,公司主营业务也未发生重大变化。

经监管督促,天下秀公司于11月19日晚间披露公告称,经公司自查,目前“虹宇宙”产品也尚未接入前述硬件技术。“虹宇宙”作为实验阶段产品有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天下秀并不是唯一收到问询函的企业,据深交所和上交所发布的信息显示,自11月以来,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或问询函超过十余份,内容大都与股价异动和业务与元宇宙关联性相关。由此可见,相关部门已经关注资本过度炒作元宇宙这一概念的情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