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家公司开出百万年薪招聘VR元宇宙负责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8 07:34   

你可能连概念都没搞清楚 但有人已经在元宇宙里炒房,资本市场已经有人准备减持跑路了

杭州一家游戏巨头招聘VR元宇宙负责人,年薪最高144万元;脱胎于元宇宙的“虹宇宙”,里面一套房被炒到99.9万元;上市公司声称可以投资10亿元布局元宇宙,股价就能冲击20%的涨停板;售价29.9元的元宇宙课程,至今卖了158万元;成为《阿凡达》取景地的张家界挂牌“元宇宙研究中心”……

作为今年最炙手可热的概念,随着关注度提升,元宇宙正在不断挑战大众的想象力。虽然它至今依然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几乎没有像样的落地成果,但不妨碍创业者和资本的集体亢奋,以及活跃其中的投机者疯狂地挥舞镰刀,收割韭菜。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国内元宇宙商标达到了4368件,99.9%在今年申请。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申请数量最多,杭州名列第五,金华排在第六。

元宇宙负责人年薪百万?

在猎聘网上,一家苏州的猎头公司挂出招聘信息,寻找VR元宇宙负责人,月薪5万-8万元,享受18个月的薪水,算下来,年薪最高达到144万元。他们要求应聘者有5年以上头部游戏项目的管理经验,在VR、元宇宙、游戏项目上有丰富的经验。

“招聘信息是真实的,不过并不是外界所说的替头部游戏公司招聘。”负责这个招聘的赵经理透露,这个需求来自于一家初创不久的公司,主要做VR方面的研发,“而且是资本方委托我们找的。”

那么,这个年薪百万,到底靠不靠谱,高不高呢?一位上海的猎头表示,这个薪资并不夸张,甚至还有点低,“目前普遍认为元宇宙最可能先在游戏领域落地,所以现在大部分元宇宙人才和游戏有关。如果是游戏领域的资深人才,这个薪资不算高。”

关于这点,杭州一家AR公司的HR有更明显的感受。元宇宙概念火了之后,她明显感觉技术美术岗位的人才薪水有了显著上涨,“因为涉及在虚拟空间用3D形态展示内容,所以既要懂点技术又要有美术基础,属于复合型人才。”

她表示,原本这个岗位游戏大厂的需求比较多,最近由于元宇宙的创业公司多了,又要做一些研发探索,加大了这类人才的紧缺程度,“之前这个岗位有3-7年经验的,月薪在2.5万-4万元左右,现在一些公司给1-3年经验的也开这个薪资了。”

杭州某资深游戏猎头也举了个真实例子:他接触过的一位技术美工,前不久转正后月薪达到了3万元,然而工作经历还不满一年。在他看来,虽然目前大量游戏公司想要抢先在元宇宙上分一杯羹,但看上去都不怎么靠谱,“大部分还是原先和VR、AR等相关的项目,只不过换了一个元宇宙的外壳,没有实质性突破。”

有人已经在元宇宙里开始炒房

上周,美国虚拟世界平台Decentraland拿出一块位于线上时尚街区的数字土地拍卖,最后这块面积近565平方米的土地被卖出1552万元。

在炒房这件事上,中国投资者当然不能落后。最近,一款为用户提供虚拟住宅、虚拟物品等,让用户在其中体验养成式和沉浸式社交App的“虹宇宙”也火了,尽管目前还处于灰度测试的状态,但在内测阶段抢占到虚拟房屋的用户,已经开始在闲鱼上“炒房”。

不久前,“虹宇宙”的首批2万套虚拟房产已通过活动免费投放给了玩家,包括200套最稀缺的“环海岛屿”。很快,原价88元的虚拟房产出现在了二手交易平台上,被网友疯狂叫价,最高的达到了99.9万元。

有卖家表示,自己已经以10000元卖掉了一套“环海岛屿”,“这个也是我以8000元收过来的,其实没赚什么钱。”

目前,“虹宇宙”的画面十分粗糙,玩家只能花钱装修房子,压根没有可玩性,而且连基础的服务器都没设置好,但不妨碍发布它的上市公司天下秀套上元宇宙的光环,股价在一个月内涨幅超过60%。

不止在资本市场,眼下元宇宙已成为众多平台吸金和吸睛的利器。在B站,与元宇宙相关的视频点击量动辄突破百万。小红书上,连美妆博主都开始一边护肤一边聊元宇宙了,有博主一本正经地称,女孩子一定要了解元宇宙,但在视频里又表示不看好元宇宙的未来。

一些知识付费平台也趁机密集推出关于元宇宙的课程,价格从几十到几千元不等,报名人数众多。在某知识付费平台,券后价24.9元,总时长不超过一个半小时的元宇宙课堂已经有5万多人购买,课程的主讲人主要从事区块链的研究。另一堂《元宇宙第一课》的主讲人,此前从事的主要也是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

对于这些课程,一位学习过的学员留言:“懵懵懂懂中,好像已经被元宇宙割了韭菜。”更多学员表示,这些课程大多都是拼凑的资料,以讲述概念为主,缺乏对落地应用的介绍。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被“未来十年元宇宙全球产业报告”“未来十年元宇宙全球大会优先参与权”等权益吸引过来,看完觉得这些权益就是空中楼阁,无法兑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刘永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