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爆火背后,杭州电竞产业发展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6:40   

LGD俱乐部总部落户;电竞数娱小镇投入运营;8个电竞项目正式列为2022杭州亚运会电竞比赛项目;两所学校开设了“电竞班”,第一届毕业生就要毕业了……

杭州日报讯 最近,电竞话题不断:EDG(中国电竞战队EDWARD GAMING的简称)夺冠,一夜刷爆朋友圈;9月8日,8个电竞项目正式列为2022杭州亚运会电竞比赛项目……

所谓电子竞技,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人与人之间智力和体力对抗的一种运动。而在很多人眼里,电竞就是“玩游戏”,是“电子毒品”。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电竞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日渐成熟的产业。

今年6月,腾讯电竞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电竞观众规模预计将达到4.74亿,中国将成为核心电竞爱好者最多的区域,人数达到9280万,这一数据还在快速上升。

电竞具有可观的用户基础和商业价值。EDG夺冠事件为什么能爆火?电竞列入体育项目意味着什么?杭州电竞产业发展如何?

EDG夺冠因何爆火,背后是年轻人的青春

“我们是冠军!”“EDG刷新了中国电竞历史!”“EDG太帅了”“EDG干得漂亮”……

11月6日晚,无数人见证了中国电竞战队EDWARD GAMING(简称EDG)击败传统韩国强队DK获得冠军的高光时刻。消息瞬间刷爆朋友圈,微博、抖音、B站等社交平台各种“段子”频频刷新,电竞一夜之间成了家喻户晓的话题。

“电竞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游戏,更是一种精神,具体说就是不服输、永不言弃的精神。”90后电竞爱好者汪先生说,在游戏中,他总会遇到一些技术高手,并竭尽全力去战胜他们。

永不言败,追求胜利,这也正是电竞的魅力所在。EDG辅助选手田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六年时间,无数次倒在淘汰赛之中,但每一次比赛都只为追求那最高的荣誉。”

激情之外,电竞还有衍生出了一些独有的年轻文化,吸引着不少年轻人。比如,电竞赛事直播弹幕中的各种“玩梗”,以及赛事结束后刷屏社交媒体的表情包、趣味视频等,都成为年轻人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

即便是从不关注电竞的人,也会受到电竞爱好者的情绪感染。“我男朋友平常是个很安静沉稳的人,但EDG夺冠的那天晚上,他像变了个人似的又蹦又跳,我虽然没怎么关注电竞,但能感觉到他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90后小敏说。

在很多人眼里,电竞无非就是“玩游戏”,是不务正业的。事实上,电竞和玩游戏不同的是,前者是一种集合手、眼、脑等在一起的高强度配合训练,对操作技巧、战术打法、团队配合、反应速度等方面有很高的要求,需要刻苦训练方能赢得胜利,而游戏则更多的是消遣娱乐,甚至游戏成瘾。

实际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娱乐记忆,就像足球对于球迷一样,电竞在很多年轻人的青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电竞≠玩游戏,顶尖职业电竞选手年入千万

在杭州,LGD战队是电竞圈一支小有名气的职业电竞战队,曾拿过数十个世界冠军。“我们是中午12点起床训练,一直持续到凌晨。一周休一天,遇上比赛就没有休息。”LGD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训练室和宿舍在一起,选手们的吃住训练‘一条龙’都在基地里了。”

对于职业选手来说,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是常态,熬夜似乎是这一行的必备技能。“这一行并不轻松,甚至有些单调,训练、复盘、训练,如此循环往复。”虎妞说。

虎妞是一个拥有丰富电竞经验的电竞职业选手,打过职业,做过解说,当过教练。因为长期熬夜,她说话的嗓音都有些沙哑,她清了清嗓子:“职业选手实力都强,成败都在细节,而要达到极致,高强度练习必不可少。”

电竞选手的薪资如何呢?猎聘大数据《2021电竞领域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1-8月,电竞领域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为21.60万元,仅次于以高薪著称的金融行业。游戏运营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最高,为30.24万元。而同期电竞子领域新发职位招聘平均年薪最高也是游戏运营,为30.55万元。

而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电竞从业人员超过50万,86%的电竞从业者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

“顶尖选手年收入有达到百万级别的。”马经理告诉记者,“如果职业选手没有进入联赛队伍,例如和平精英(绝地求生)的职业选手,工资在4000-6000元之间。而进入联赛的队伍,每个人的工资收入都能翻倍,可以达到8000-10000元,联赛是电竞俱乐部职业选手收入的分水岭。”

工资之外,有的职业选手还有直播平台签约金、直播收入、俱乐部工资、比赛奖金等多项收入,但是这些收入的高低与游戏的受欢迎程度及职业选手本身的受欢迎程度密切相关,“顶尖职业选手年入千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晟哲 吴静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