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下姜乡村工匠培育基地昨日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6:36   

做好一桌菜,培养一批人,未来还将开展竹篾、酿酒传统手艺传承,开设民宿酒店服务、民宿园林设计等培训课

杭州日报讯 讯 初冬的淳安县下姜村,山明水秀,层林尽染,却又因一桌菜的诞生、一群人的到来,平添更多风味。

做好一桌菜,培养一批人。昨日,40余位技能大师齐聚下姜村,共同见证大下姜乡村工匠培育基地启动暨杭州工匠学院二周年活动举行。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开启技能赋能乡村人才振兴的新篇章。

活动现场,杭州工匠学院颁布了“大下姜村十大碗”。这十道精美的菜肴,是从前期的职业技能竞赛和技术研讨中脱颖而出的。

大下姜野鸭、红烧牛尾……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十道热菜大多选取千岛湖鱼头、鱼干、霉干菜、萝卜等下姜村特色食材,食材新鲜质朴,烹调创意新奇。

以位列第一的“红船映初心”菜肴为例,一艘“嘉兴红船”和两颗“红心”引人注目。“食材其实很普通,‘红船’是用果冻做的,其他则选取了河虾仁、霉干菜、咸蛋黄、土豆等普通食材。”杭州知味观味庄餐饮有限公司的刘胜勇大厨介绍说。

据杭州工匠学院院长杨国强介绍,下一步还将开发“十大冷菜”“十大点心”,进一步做好菜品研发,让这桌菜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进一步带动当地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基地成立后,杭州工匠学院将结合下姜村发展旅游业的需求,培养出一批满足当地产业发展的人才。

“根据前期调查,目前,大下姜区域内共有民宿80余家,有60多名有培训需求的厨师。民宿如何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餐厅如何做出更美味、更具特色的下姜味道?历史悠久的手工艺如何传承和推广?”在杨国强看来,这些无疑需要通过标准化、系统化的技能提升赋能实现。

以餐饮为例,杭州工匠学院将以“大下姜村十大碗”为抓手,为当地厨师提供技能培训,充实餐饮业人才,提升职业技能,并为通过培训的人才颁发职业技能证书,以技能赋能,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在未来的技能培训中,大下姜乡村工匠培育基地还将开展竹篾、酿酒、石头画等下姜村传统手艺传承,以及民宿酒店服务、民宿园林设计等技能培训课程。

“基地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乡村技能振兴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新乡村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模式,孵化乡村技能型人才,赋能文旅文创产业,为大下姜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助力,努力构建‘手艺复兴,技能共富’的未来乡村样板。”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方海洋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沈晓莺 陈卫刚 汪文聪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