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宝股权激励遭质疑 实控人父子占了一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09:56   

元宇宙迎来多家巨头 多股疯涨交易所频发关注函

每日商报讯  近期,元宇宙表现亮眼。被称为元宇宙概念的 “头号玩家”中青宝股价自9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倍,也数次遭到监管关注,其近日披露的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更是遭到市场质疑,因为实控人父子占了一半股票期权。昨天,元宇宙概念再度活跃之下,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的中青宝也一度涨幅超6%,截至收盘报38元/股,上涨1.33%。

中青宝股权激励遭质疑

近日屡次遭到监管关注的中青宝近期又搞了件大事。11月21日晚间,中青宝披露了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合计数量为1060万份。其中,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瑞杰以及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逸伦将分别获授予263万份股票期权。消息发布后,11月22日、23日,中青宝连续两天上涨。随后,深交所“出手”了。

11月23日晚间,中青宝公告,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指出,公司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瑞杰以及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逸伦分别授予263万份股票期权,李瑞杰与李逸伦是父子关系,二人合计授予526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次激励计划授予数量的50%。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李瑞杰及李逸伦成为激励对象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上述二人拟授予数量占比约50%的原因及合理性,获授股票期权数量的确定依据及其贡献程度的匹配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收到关注函后,昨天,中青宝继续上涨,盘中最大涨幅超6%,截至收盘报38元/股,上涨1.33%。

事实上,这也不是中青宝第一次收到关注函。此前,交易所就股价异动、元宇宙项目、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多次对公司予以监管。对于股价上涨,中青宝表示,一方面,今年9月6日的股价基本处于公司股价的历史低点;另一方面,Facebook更名Meta引爆A股“元宇宙”概念股,“元宇宙”概念受到资金追捧,对岸的美股市场“元宇宙”概念同样风头正盛,以上因素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

记者注意到,中青宝这一波大涨源于9月。9月6日,中青宝在官方微信上表示,将推出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这是一次打破次元壁的尝试,游戏与真实边界开始走向消融。9月7日,中青宝收获20%,此后公司股价开启暴涨模式,连续多日收获20%涨停,直到9月16日到达阶段高点20.57元后开始回调,10月18日调至低点13.67元后又一路上攻,截至昨日收盘,中青宝自9月6日以来涨幅达370.30%。

元宇宙概念股表现惊人

元宇宙概念股无疑是近期市场“最靓的仔”。昨天,佳创视讯、金运激光、大富科技20%涨停,多股表现出色。11月以来,佳创视讯、中文在线、恒信东方涨幅超100%,金运激光涨幅超80%,多股涨幅超50%。板块内几乎每天都有个股领涨,资金炒作活跃。

目前,元宇宙迎来多家巨头,11月23日,小米称关注元宇宙周边相关机会,此前,微软、腾讯、字节跳动等纷纷入局。民生证券认为,随着Roblox上市以及Facebook改名事件的催化,国内巨头正加速布局元宇宙,有望复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后发先至,充分享受元宇宙行业高景气红利。

对于元宇宙概念股的疯涨,交易所也进行了问询,相关上市公司则纷纷否认借机蹭热点。比如,中文在线在最新回复监管问询中,表示已经进行元宇宙的布局,但仍处于探索尝试阶段,项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暂时不存在和腾讯、百度在元宇宙方面的具体合作协议及计划安排。而大富科技在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后回复称,公司“不会且没必要蹭热点”,公司决策早于热点概念形成,元宇宙与公司多年沉淀积累的业务高度契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