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两条“氢走廊” 浙江提前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08:35   

氢燃料电池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都市快报报道 随着科技的进步,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流行的交通工具。关于新能源汽车,你听说过混合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那你听说过氢燃料电池汽车吗?

昨天下午,省发改委召开媒体吹风会,介绍《浙江省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到,到2025年,浙江将基本形成氢燃料电池产业生态,产业链上将具有一批竞争力强的优势龙头企业。在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接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接近50座。

浙江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初现规模 未来布局六大重点任务

早在2019年,浙江就印发指导意见,发展氢燃料电池和整车产业;《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

目前,全省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初现规模。整车方面,浙江中车和吉利集团加快推进氢能汽车产品研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方面,已集聚爱德曼、德燃动力等一批国内氢能装备研发制造领先企业。

加氢站方面,全省已累计建成14座,其中杭州3座、宁波4座、嘉兴4座、湖州绍兴台州各1座。氢燃料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嘉兴市开通了浙江首条氢燃料公交示范线。到2025年要开通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10条,率先推动“嘉兴市区至嘉善”“嘉兴市区至平湖”城际公交示范线建设。

接下来浙江如何推进氢燃料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六个方面重点任务。比如在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方面,提出创建汽车产业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骨干企业创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在完善产业链方面,鼓励地方积极招引国内外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制氢和储氢装备等龙头优势企业,布局一批产业链项目;在培育龙头优势企业方面,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

打造两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氢走廊”

《实施方案》提出要打造两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氢走廊”。

一条依托G92(环杭州湾高速)串联起嘉兴、杭州、绍兴、宁波等环杭州湾重要节点城市,打造“环杭州湾”氢走廊;

一条以金华、宁波、舟山为重点,依托G15(甬金高速)建设氢能高速通道,着力构建“义甬舟”氢走廊。

为什么选择这两条走廊?这两条走廊串起了浙江四大都市区主要城市,是浙江重要的两条交通走廊,同时沿线也聚集了大量氢燃料产业企业。

比如杭甬嘉等环杭州湾区域,目前已初步形成涵盖氢气制备和储运、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整车制造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要来了?

氢燃料电池汽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今年3月底,长城汽车宣布将在年内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引起很多人的兴趣。

长城的计划是:2021年,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续航里程840km),并在全球率先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

2022年,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出现在冬奥会上;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做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就在同一天,丰田和“氢能第一股”亿华通在中国成立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事业合资公司,总投资约4.8亿元。

而就在长城放出消息前一周,A股新能源龙头隆基股份对外宣布,成立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由创始人、总裁李振国挂帅。

各大企业为何要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氢燃料电池。燃料电池,跟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干电池、纯电车上的锂电池都不太一样。严格讲,它其实是一种发电装置,像发电厂一样,把燃料中的化学能转换成电能。而这个燃料,最常见的就是氢。

当我们开的车子用氢气作燃料,最终排出的是水,理论上没有任何污染。此外,它还有加能速度快(目前普遍3分钟可充满)、能量密度高等优点,曾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未来实现零排放设想的终极能源解决方案。

2019年,“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首次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以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

进入2021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碳中和、碳达峰”,使新能源在市场上受到新一轮追捧,氢能也被“吹”向了风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科技的进步,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流行的交通工具。关于新能源汽车,你听说过混合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那你听说过氢燃料电池汽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