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罕见普涨 应难持续 利好未能兑现 又将反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0:24   

都市快报报道 上周五A股各大指数普涨。上午沪指和创业板指等温和整理,但下午一点半以后突然大幅拉升,终盘涨幅均超过1%,两市上涨个股逾七成。

大盘的突然走强,是受到了“开发贷”和降准等传闻的影响,地产、券商、银行等纷纷上涨,力推主板指数率先发力,终令市场全线上扬。

罕见的是,沪指、上证50、深成指、深综指、沪深300、科创50、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收盘涨幅均在1%多一点,感觉又见证了历史。

现在的问题是,上周五这根中阳,能否改变近日市场格局,意味着大盘有望向上突破?大家的操作策略是否需要进行调整?

首先,上周五对消息面敏感,上涨动力非来自市场内部,故相关消息是否兑现是关键。从周末消息看,楼市并没有利好,反而又被央行点名,再次强调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降准也暂无着落,传闻基本落空。

其次,从量能水平和热点格局看。一方面量能没有放大,而各大指数均涨逾1%,不补量的话,是无法支撑市场继续走强的。

另一方面,近期市场,资金喜欢集中攻击部分板块和个股,年末时段全面推升大盘的动力不足,那么市场整体向上就比较难。

可以发现,上周个股的涨跌情况是:周一超3000只上涨、周二超3000只下跌、周三超3000只上涨、周四超3000只下跌、周五又超3000只上涨……典型的个股如中利集团,在高位涨停、跌停来回切换,让人目不暇接。

虽然地产股、金融股的上涨,倒是符合“大蓝筹或又到了中线布局的时候”这一思路,但这个时候、这个力度,还不像是真正的启动。

第三,结合技术图形看,沪指上周五阳线突破了EXP55日线,但量能不济且指标仍处于死叉状态,还难言就此走好,至少需要再观察数日。

创业板指上周五回升力度偏小,且量能萎缩,故上涨并不扎实。结合创蓝筹在高位继续分化,上周五股指没有跑赢主板,或许就是个不好的信号。

综上,在期指交割日,多头利用消息面突袭空头,效果不错。但量能不济、上涨力度不足,或许注定了仅是短线行为,本周一或有反复。

操作上,个股反技术、反逻辑的走势多,资金博弈激烈。故总体上仍宜保持谨慎心态,年末阶段,持续的、全面的上涨,恐怕还不至于提前到来。短线也好,中线也罢,要有自己的判断和定力。

今日关注重点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日久光电(003015):拟斥资7500万元至1.5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3.5元/股。

★金宏气体(688106):与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签订12亿元供应合同。

★神州信息(000555):与华为云服务ISDP+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