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案后A股现独董辞职潮 一夜之间独董成了“高危职业” 他们究竟在怕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0:23   

都市快报报道 曾经的医药白马康美药业因300亿元财务造假轰动一时,近日广州中院作出宣判,向5.2037万名投资者共判赔约24.59亿元,对公司高管、审计机构明确了责任承担比例。

其中,5位独立董事被判承担上亿元的连带赔偿。随后的一周内,这个判决结果在A股产生了连锁反应,原本光鲜的独董职业成了烫手山芋。截至目前,至少已有21位上市公司独董在此期间提出辞职。有多位独董上任半年就“闪辞”,还有独董催着上市公司尽早披露辞职公告。

兼职年薪十万 换来上亿元连带赔偿责任

11月12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康美药业作出一审判决:上市公司需承担24.59亿元的民事赔偿,同时对包括实控人马兴田在内的21名高管以及审计机构明确了相应的责任承担比例。

其中最引发关注的是独立董事的审判结果:包括5名曾任或在职的独董,需要在5%或10%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赔偿金额高达1.23亿元或2.46亿元。

这5位独立董事中,有4人为大学教授,其中1位为注册会计师。每年在康美药业担任独董所获的酬劳十万元左右,却因为财务造假案件背上了上亿元债务,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惨独董”。

21位独董批量请辞

最短任期仅4个月

该判决结果迅速在A股产生了独董辞职潮的连锁反应。不完全统计,从11月12日算起,已有21位上市公司独董提出辞职。

这些上市公司包括了宇信科技、科新发展、金花股份、ST华鼎、欣旺达、ST光一、酒钢宏兴、星源材质、中马传动、大恒科技、广田集团、辽宁成大、木林森、漳州发展、ST榕泰、真视通、华电能源、开山股份、富春环保、苏美达。

离职潮影响下,2021年独董辞职人数已刷新近年新高,超700人。2018年至2020年辞职人数分别是503人、497人和679人。有业内人士戏称,“辞职的太多,独董不够用了。”

独董这一职位俨然成了烫手山芋。在翻看离职公告时,还有独董催着上市公司公告离职的情况。11月19日,金花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独董张小燕“要求公司尽快披露辞职事宜”,并因此产生了独立董事人数不足的尴尬情况。

另外还有多位独董“闪辞”的情况。例如,辽宁成大独董谢德仁在2021年8月才被聘任;开山股份独董史习民也是今年5月才被聘任,两人上任时间仅为不到半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