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老乡鸡?酸菜鱼扎堆游进杭州的商业中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1 07:39   

都市快报报道 最近有逛商场吗?是不是发现酸菜鱼火了?在杭州繁华的武林银泰,至少有3家专卖酸菜鱼的连锁店,200米不到的国大城市广场里也有2家同类型的门店,在距离不远的嘉里中心也能吃上不错的酸菜鱼。

从“姚姚酸菜鱼”“太二”到“苗小坛”,以及杭州本土的“把愚酸菜鱼”,这条能满足大众对酸辣鲜香热爱的鱼正在游进大街小巷,每个品牌都在全国形成了不小的规模。继靠单品取胜的老乡鸡、黄焖鸡米饭之后,难道酸菜鱼也要在强手林立的美食圈杀出一条血路?

把碗做小

酸菜鱼连锁火了

在国大城市广场B2层的“苗小坛”酸菜鱼门店,昨日下午2点还有10多位顾客在用餐。这家店去年6月份开业,生意还算不错,客单价在30-40元,日均营业额在万元左右。

“番茄酸汤鱼和酸菜黑鱼的单人套餐卖得比较多,我们把适合多人食用的大份酸菜鱼变成一人份,上班族方便吃,不想做饭的人也可以吃。”店长说。

“出餐比较快,价格实惠,适合一两个人吃,还比较下饭。”一位经常来吃的小伙子给出了四点原因。这也几乎是所有酸菜鱼品牌能够吸引年轻人的秘诀。

“鱼你在一起”是较早进入这条赛道的品牌,目前在全国开出了1200多家门店,70%以上的门店分布在商场和购物中心,杭州有43家门店。华东公司总经理刘陆军表示,选择酸菜鱼,是因为从近年的餐饮消费趋势来看,年轻人偏爱口味重、刺激性强的食物,螺蛳粉、酸辣粉、麻辣小龙虾都是这类,而酸菜鱼兼具“酸、辣、香”味型,对习惯吃鱼的南方人来说几乎是刚需。

“这两年餐饮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小门店、低消费的模式更容易存活。我们的全国门店平均面积为77平方米,客单价在40元左右,主要的消费群体是18-35岁的年轻人。”

和“鱼你在一起”一样,多数酸菜鱼品牌开设的门店面积都不大,菜色比较简单,一般有3-6个酸菜鱼口味可选,另外还可以单点小吃、凉菜。“一大碗酸菜鱼、两个自选配菜、一碗白米饭”的套餐,更是每家店的标配,算下来人均消费在50元上下。


资本蜂拥而至

杭州也出了本土品牌

虽然人均消费不高,但因为翻台率高,一些酸菜鱼门店的流水很可观。“据我了解,杭州月流水突破30万元的门店有好几家。”一位店长表示,由于开店成本不大,现在许多品牌正在抓紧圈地。

在杭州本地一家餐饮连锁的老板看来,既有肉又有菜的酸菜鱼,确实是个很适合做大的单品,一方面制作工艺不复杂,另一方面能有效降低菜品数量,减轻后厨压力,“酸菜鱼又下饭,配一碗米饭就饱腹了,不用再点其他菜。你看太二的店里,可选菜品很少,他们自己开玩笑说‘只有一种鱼,一种辣度’,只要供应链稳定,短期的爆发力确实很强。”

这或许也是酸菜鱼品牌越来越多的原因。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即便是在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新注册的酸菜鱼企业依然有3300家。今年10月,杭州本土酸菜鱼品牌“把愚酸菜鱼”拿到了3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郎永淳作为股东的浙江云造投资领投。

把愚酸菜鱼公司合伙人萧禾嘉透露,选择酸菜鱼是因为它是许多食客从小吃到大的记忆,“目前在杭州有40家左右的门店,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围绕酸菜鱼形成主打巴蜀风味的产品矩阵。”

中式快餐崛起

谁都想做下一个老乡鸡

酸菜鱼火爆的背后,是中式快餐越来越高的市场份额。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1快餐产业发展报告》,今年一季度中式快餐在快餐市场的所占份额已超85%,已经成为饮食消费主流。

而创业者和资本瞄准酸菜鱼这个单品,是因为有老乡鸡的珠玉在前。这个诞生在安徽的餐饮连锁正在冲击IPO,从2018年获得加华资本2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后,老乡鸡迈开走向全国的步伐,在安徽、南京、上海、深圳、北京、杭州等地开设门店,全国门店数量突破1000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鸡”。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认为,老乡鸡的全产业链直控优势、中央工厂生产品控、标准门店赋能系统等等,足以使它成为定义中式快餐系统的中国范式和标准。这些也正在被酸菜鱼连锁复制。

不过,大量品牌的涌入意味着洗牌迟早会来临。目前,一些起步比较早的品牌已经开始调整定位。像是“鱼你在一起”计划把口号从“一碗酸菜鱼,能干三碗饭”改成“好吃不长膘,吃出小蛮腰”,瞄准消费者注重餐饮健康的痛点。

此外,像苗小坛的“酸爽开胃不长胖”、董小姐的“一人一份酸菜鱼”也都在强化“出餐快、一人食、不长胖”等方面的概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储帆 文/摄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最近有逛商场吗?是不是发现酸菜鱼火了?在杭州繁华的武林银泰,至少有3家专卖酸菜鱼的连锁店,200米不到的国大城市广场里也有2家同类型的门店,在距离不远的嘉里中心也能吃上不错的酸菜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