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三批集中出让地块全部定品质 预计12月下旬出结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1 07:34   

拱宸桥西地块示意图 制图 高薇

都市快报报道 在本月初发布5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预告之后,昨天,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1年杭州第三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将全部进行定品质出让。

第三批集中出让地块共有35宗,面积2643亩,分布在杭州主城区、萧山、余杭等地,预计将在12月下旬完成出让。

全部地块定品质出让

什么是定品质出让?

这是指参与竞拍的企业在竞得地块之后,必须按照政府发布的品质进行建设。

这一品质标准是怎样的呢?

首先,对建筑本体有了明确要求:住宅外墙及卫生间墙面应采取墙面整体连续防水措施;建筑外立面应使用耐脏、耐老化、易清洗的高品质材料,建筑底部应采用干挂石材或金属幕墙饰面等。

外墙门窗需采用隔热金属型材多腔密封窗框中空玻璃窗,满足抗风压、气密、水密、保温隔热、隔声、采光、防雷、耐火等性能;地下车库地坪不得使用低品质水泥砂浆面层。

优化无障碍环境方面,当住宅地下室功能为机动车库时,住宅单元内所有电梯均应通达至本单元对应的每层地下车库,且地下室电梯厅地面建筑标高宜与地下车库地面标高一致。当条件限制确有高差时,高度不应大于300毫米,应用坡度不大于1∶12的无障碍坡道连接。

提高了公共配套标准

公共配套标准方面,地块配建的社区配套用房、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在现有规定明确的应配建指标要求基础上,各增加5%面积。

鼓励上述各类公共服务配套用房采用集中方式设置,打造小区级公共服务中心。

住宅小区内应同步设计、同步建设智能快递柜或预留建设场地。

出让地块项目在后续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应承诺,在《浙江省住宅物业保修金管理办法》规定的各分项保修期基础上,整体各延长2年。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本次出让结合地块自身特点,以及15分钟和5分钟生活圈需求,在走进社区听取意见,全面分析区域内配套设施功能短板的基础上,围绕补齐群众密切关注的公共配套设施,对规划方案进行了优化。

如铁路北站单元出让地块,进行综合评估后,在规划条件中增加配建婴幼儿照护场所以及体育健身点,同时明确5分钟生活圈内存在配套缺口的1500平方米小型多功能运动场地将在附近地块予以落实。

还有三墩单元出让地块,要求新建建筑应简洁明快,建筑色彩宜采用历史风貌元素,以水墨意向为主,突出轻彩,色调偏冷,总体风貌与五里塘河历史风貌街区协调。


防止“大平层”“商墅”等类住宅

为防止出现“大平层”“商墅”等类住宅,使商服用地回归产业属性,本次集中出让明确规定商住混合用地中的商服部分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酒店式办公等带居住功能的用房,且最小分割单元从原先的300平方米调整为800平方米,并要求属地区政府落实履约监管责任。

土地出让环节就在建设品质方面对企业进行约束,尽可能保证未来的建筑品质,让杭州市民住上更有品质的新房。

运河畔、申花、大城北多宗好地在列

第三批集中出让的地块中,不乏主城区优质好地。

桥西板块内,紧邻大运河的地块就是其中之一(如图),地块在小河公园的北侧,出让面积23339平方米,容积率仅1.7,是难得的低密度地块。

申花板块这次也有多宗地块出让,都靠近和睦地铁站,有的还是地铁站上盖地块。

大城北算是杭州城市的“后起之秀”,在地铁4号线大城北段的长浜廊路站和杭钢站附近,也有不少亮点地块出让,开发前景较好。

小和山、杭腾未来社区等地块值得关注

西湖区小和山地块、余杭区杭腾未来社区地块,也值得大家关注。

小和山地块是杭州地铁3号线小和山停车场上盖物业综合开发项目,出让面积接近9万平方米,有望成为下一个杨柳郡或天空之城。

杭腾未来社区地块位于云城内,靠近建设中的杭州火车西站,总规划建筑面积190万平方米,包含住宅、邻里中心、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等规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昨天,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1年杭州第三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将全部进行定品质出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