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应制药“内斗门” 董秘被打后遭解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10:24   

深交所要求说明解雇理由及充分性 股价五连阴

每日商报讯  “明天让我跑吧,我不想熬了。”昨日在嘉应制药股吧里有股民称“要拍电视剧啊!”宫斗、武斗、罢免……嘉应制药这出扑朔迷离的内部控制权纷争,董秘徐胜利最终沦为“牺牲品”,成为A股市场最惨董秘。对此,19日晚间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解聘董事会秘书的理由及充分性。昨日,嘉应制药开盘股价加速下跌,绿盘报收8.00元/股,跌幅3.96%。自10月14日起,嘉应制药股价接连下挫,已五连阴,累计跌幅约9%。

“被打”董秘遭解聘 深交所发关注函

被“关门殴打”、被抢E-KEY、被处罚、又被解聘,如果要评选“2021年最惨董秘”非徐胜利不可,而这场梅州老牌药企嘉应制药“内斗门”大戏也已升级为“罗生门”。针对董秘徐胜利遭解聘一事,19日晚间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核查并说明此前解聘董事会秘书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并说明解聘董事会秘书的理由及充分性等四项内容。而在前不久,嘉应制药刚刚因信息披露违规被罚。

近日,嘉应制药接连发布公告,在10月14日的公告中,一名独立董事曝出徐胜利被股东“关门殴打”,同时用于信息披露的密钥也一度被抢夺。随后10月16日,嘉应制药披露了两则来自监管层的处罚通告,因未及时履行披露信息披露义务,包括嘉应制药、嘉应制药董事长朱拉伊、嘉应制药董秘徐胜利、老虎汇实控人冯彪在内的四方均被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紧接着10月18日晚间,嘉应制药又发布公告,宣布解聘徐胜利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职务,理由是其“擅自向深交所提交以董事会名义起草的关注函回复公告”。公告还表示,徐胜利被解聘后,为保障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董事会同意暂指定由公司董事黄晓亮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对此,徐胜利回应称,不认可公司董事会解除其董事会秘书职务的议案,并对相关公告起草过程中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释。

“双头董事会”争夺控制权

其实,此次解聘事件源于股东内斗。

今年6月,嘉应制药披露公告,公司拟向新南方医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南方”)发行1.52亿股,同时公司第一大股东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虎汇”)与新南方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持有的所有股份的表决权排他性的委托给新南方行使,有效期为24个月。上述事项完成后,新南方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朱拉伊将成为公司实控人。双方还共同签署两份《备忘录》,就涉及嘉应制药非公开发行、老虎汇股份表决权委托、董事会席位及管理层人员安排等重大事项达成约定。

随着实际选出的董事席位及聘请的高管与《备忘录》有出入,双方分歧越来越大,老虎汇于9月向公司发函,决定解除今年6月签署的《委托协议》,收回表决权委托。随后,就有了董秘被打、密钥被抢夺等事件。

有观点称,嘉应制药出现今天这样的乱局,与其实控人“缺位”有关。老虎汇和新南方两大股东都在争夺实际控制权,这就造成了“双头董事会”的局面,进而造成了不稳定以及公司治理混乱。

业内人士认为,嘉应制药发生内斗现象,背后是两股资本力量的博弈,但如此内斗,会影响到企业日常的决策与工作秩序,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嘉应制药营收为2.52亿元,净利润为418.58万元。此前,嘉应制药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57万元–553.20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叶晓珺  编辑:高婷婷
返回